涵江:访廉情 挖线索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大叔,我想向您了解一下,咱们村扶贫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优亲厚友的情况?”10月9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干部老陈深入挂钩村白沙镇坪盘村,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同时,向其了解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

  这是涵江区纪委监委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开展“入户访廉情”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访廉情”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掌握扶贫领域第一手资料。

  区纪委监委实行委班子领导、内设部室、纪检组挂钩联系镇街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机制,挂点领导按片区进行访查及督导落实,传导压力,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按片组下沉一线,通过结对精准帮扶、入户宣传讲解、因户对症施策等方式,促进各项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同时围绕当前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大走访、大排查,面对面与群众进行走访交流,全面开展群众身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摸排,确保不放过一个问题线索。

  “群众利益无小事。” 庄边镇纪委副书记林文烂在走访中说道,入户访查不仅要宣传好各项扶贫政策,还要当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收集员”。

  据了解,该区建立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干部下乡“五访”制度,乡镇(街道)纪检干部每周用不少于2天的时间,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开展入户访查、带信下访、专项查访、明察暗访、执纪回访等工作,并把落实监督责任、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等情况按照规范如实记载《入户访查监督日记》,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确保履责留痕、监督留印。

  “入户访查情况、发现可疑问题线索等,都要随时记进《监督日记》里。事后还要常翻翻,跟踪问题线索落实情况。”林文烂指着本子说,在庄边镇百俊村入户访查时,发现该村村民张某在申报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时,把己死亡的家庭成员一并列入补助范围,并享受相应的补助问题,经过调查核实,对没有认真审核把关的村支部书记张加鹏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区镇联动、入户走访,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延伸监督触角,对‘动扶贫领域奶酪者’坚决严肃查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