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白塘镇《白塘李氏族谱》
【发布日期:2016-07-2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白塘李氏族谱》是清康熙六十年重修,乾隆五年刊刻、四十六年手抄珍藏的谱籍;又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富祠的附属保护文物。谱是一个家族的发展史,一个家族要发展壮大,出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外,还需要足以“强宗固族”的精神条件,而良好家风的形成,正是这种精神条件的基础和内容之一。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的李氏一族,历来家学渊源家风淳正,清白传家,也正是在这种优良家风的润泽下,李氏家族历代英才辈出。据了解,白塘李氏自宋至清有进士98名,举人62名,职官216名。在牧州祠前有一座用护栏围起来的“白塘科第”,不仅有古代科第精英,还将近代的文武官员后裔名字写于其上。《白塘李氏族谱》中有古代几位名家的题字以及宋、明20多位邑人进士所撰的序、记、铭、碑和诗、词、歌、赋,洋洋百万言,多未见于志书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白塘李氏族谱》中所载的李氏世系甚详,反映李氏国内外许多李氏宗亲曾来白塘会谱寻祖,影响亦大。

    其一,《白塘李氏族谱》中的古代名人题字:有张孝祥的“陇西巨族白塘世家”;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的“李氏谱牒子孙保之”;宋丞相、抗元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隆孝敦庸之书”;明邑人大书法家周瑛的“天潢濬脉忠孝流芳”等墨宝。字体多姿,洒脱风流,不愧是名家精品。其诗文作者,有宋代邑人进士的黄公度(状元)、徐师仁、方大琮、王进之、丁伯桂、黄仲元等,还有明代邑人林文(探花)、王伟、王大用、黄起有、彭韶、李廷梧、陈中、郑岳、林大辂、林富、黄鸣乔、黄仲昭、周瑛、陈应之、林俊、周轸等其中郑岳《赠宋殿前制干李公诗》:“胡骑南侵逼帝居,三千义旅助驱除。谁人更秉春秋笔,合与齐桓一例书。”宋邑人史学家郑樵撰的《李氏谱序》;宋丞相李纲的上李富书。还有宋进士廖鹏飞于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撰的《圣墩祖庙重建顺济庙记》,其中云:“……神女生于湄洲,至显灵迹,实自此墩始;其后赐额载诸祀典,亦自此墩始……”其记述莆田妈祖文化的渊源甚古。这些珍贵的文史资料,不仅可补史书艺文志的不足,而且也弘扬了妈祖文化。

其二,《白塘李氏族谱》中的记述李纲与乐善之士”抗金英雄李富的关系:李纲的世系,与李富同祖而不同支。纲生于元丰七年(1084年)。高宗南渡后,纲任丞相。其后裔由南京迁人福建邵武。富生于元丰八年(1085年),小纲一岁。富事母至孝,爱国爱乡,于“建炎丁未(1127年)散家金,移孝为忠,征义兵三千,诣孟太后帘前陈兴复计,隶韩世忠……宣抚使李纲荐拜今职〔按:即殿前统制司干办〕,上恢复良策,仵秦相,左迁承信郎,连三疏不待报而归。”李纲给李富的书中有云:“近闻名将岳公深有意于恢复中原……惜乎无募兵者以应之耳。足下才略甲闽南……募兵巨万犹反掌耳……足下辞辟养母,菽水承欢膝下,……”等语;书中还有“外武侯将略一册,岳公送紫岩诗一首,均此奉览。‘《送紫岩张先生北伐》一首:号令风霆迅,天声动北陬。长驱渡河洛,直捣向燕幽。马践阏氏血,刀枭克汗头。归来报明主,恢复旧神州。绍兴五年(1135年)秋日岳飞拜’”。〔按:张浚,号紫岩,与韩世忠、岳飞合称为南宋三大将李富复书中则有“朝廷重事,极当悉力。但桧贼在位……恐为尊望虚耳”之言。李富明知权奸在位,国事不可为,虽没有再次募兵北上,但忧国之心不已,书中仍有“吴闽相望万里……徒萦怀抱耳”之叹!可知李富与李纲、韩世忠、岳飞、张浚诸名将的抗金思想是一致的。(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