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不如求“民”
【发布日期:2016-10-1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随着一些落马官员的工作、生活细节曝光,官员迷信问题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同时,在一些宣扬迷信的“大师”背后总能牵出几个问题官员,部分官员迷信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部分官员十分迷信“大师”所谓“指点”、信奉怪异“风水”,甚至在一些公共决策时也要烧香拜佛,请“风水师”代为参考,他们那种虔诚劲的确让人瞠目结舌。譬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刘志军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听信“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因此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后,曾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

作为官员,受教育程度不会太低,更不乏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政为官。缘何在为人民服务的官场,存在“不信苍生信鬼神”的现象?这背后到底出了啥问题?

纵观这些干部的迷信心理,其实他们内心也并非真的迷信。他们在求神拜佛、看风水时,有的因为地位的变化,特别是在市场经济“负效应”即导私性的冲击下,受金钱、地位、美色的诱惑,理想信念丧失,荣辱美丑混淆,价值取向畸变,于是他们精神空虚,心灵无所寄托;有的干部是走上了领导岗位后患得患失,惟恐自己的官位被弄丢了,弄小了,逐渐对身边的一些封建迷信活动产生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错位;有的是贪污、渎职等之类的坏事做得多了,企图“逢凶化吉”求心里安慰等等。不少问题官员都在“边贪腐、边烧香”中寻求心理慰藉,想找一点“鬼神”的“显灵”,帮他们升官发财,即使犯了事,也可以“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官场迷信活动的盛行,虽然反映出我们一些干部的信仰、信念、理想和价值观的缺失,但有一个重要因素绝对不应忽略,那就是“心中有鬼”!他们迷信鬼神的目的大多都是为了升官发财,痴迷权力是他们心里的鬼,这是他们迷信鬼神的根本动力。他们把鬼神当靠山,不仅反映了其政治信仰的丧失和党性修养的缺失,更反映了其“从政的不自信”——对自己从政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怀疑,对自己从政驾驭能力和水平的不自信。正如习近平同志一再告诫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看似荒唐,背后潜隐的问题却不可忽视。不管是官员的信仰缺失,还是地方风俗的影响,亦或是需求心理安慰和官场规则失范,都是我们值得反思的。

事实告诉我们,算命占卦、保财保命终究是靠不住的。吾域涵江城隍庙上有一副对联:“作事奸邪任尔焚香无益;居心正直见吾不拜何妨?”求“鬼神”不如求“民”,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敬畏的是群众而非风水或鬼神,只要领导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的事情放在心上,把正义良知行于脚下,就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只有依靠浩然正气、付出辛劳智慧,真正及时地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就能永远做到“见吾不拜何妨”!

那些沉迷“大师”“指点迷津”的领导干部,是该好好“治治病”,驱一驱心里的“鬼神”了!(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