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铁券”亦不是免死金牌
【发布日期:2017-01-0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17年1月3日晚8点,中央纪委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纪委官网上同步播出。从专题片披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

列宁曾说:“信任固然好,监控更重要。”专题片披露这一组数据不是简单数据统计表单,正是纪委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成绩单,强有力地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社会关切的命题,也显示了中央纪委不回避问题、清理门户的决心。

中央纪委四室原主任魏健一句“谁查中纪委啊”,令人揪心、痛心,是何等无知和幼稚!据介绍,2005年之前,魏健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副院长。因为工作表现优秀,被调到中央纪委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这本是组织对他的信任和重用,恰恰相反,他是把组织对他的信任和党纪国法当儿戏,贪恋上了金钱和权力,除了直接利用职务便利,借办案、核查线索谋利之外,他还更多地是通过向各地地方官员打招呼来帮人办事,提职晋升、安排工作、司法审判、工程项目等等,一步步地走上了仕途的不归路。

金条、名表、珠宝、商人赠送的礼品琳琅满目,这些又是谁在收受贿赂的礼品单呢?是中央纪委六室罗凯和十二室申英,他们利用自己特殊身份在商人和官员中间牵线搭桥,他们的身体上每一个细胞都沾满了铜臭味,贪欲越来越膨胀,心存不是敬畏和戒惧,而是金钱和权力。

这些事实反复证明,如果只有信任没有监督,那么信任就变成了放任,就往往使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见官大三级”,此等是不少的违纪纪检干部——罗凯们曾有过的官场心态,他们敢于直接“拿起红机就给省委副书记打电话”,就因为“在这个位置上”;或者“私底下又收受贿赂,钻制度的空子”,“感觉到在纪委,你是监督别人的、是查别人的,没人监督你”……不难发现,他们就是有着自身优越感、自豪感,正如“我爸是李刚”那样心态,自以为穿上“黄马褂”,手握“金书铁券”,“觉得到了纪委就进了保险箱”,也正是这种心态害了他们,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党纪的严惩,甚至违法而锒铛入狱。

     “谁来监督纪委”、严防“灯下黑”、“清理好门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历次全会上提出来的要求,随着党中央纪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头上的“紧箍咒”会是越来越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规依纪办案。正有了强有力的监督,才有可能“免死”。(陈进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