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让考核“指挥棒”真正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17-01-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对外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多个部门同时出台《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明确突出公众获得感,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是绕不过的课题。但一段时间以来,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唯GDP论英雄”一度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的主流政绩观。由于发展方式粗放,忽略环境保护,不少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此次出台的《考核办法》,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落实情况,建立起系统完备、内容全面、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之中。这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落实好坏将成为政绩考核的“必答题”,唯有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才能做好“必答题”、交出“合格卷”。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有助于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观,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当然,让考核“指挥棒”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要做好奖与惩“两篇文章”。对于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到点到位的领导干部,要在职位晋升、职务变动等方面有所体现;对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缺位、失位的领导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奖优罚劣,奖惩分明,才能让考核的“指挥棒”生威、生效。(李世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