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更大”的管党治党要求,进一步阐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据统计,4年多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反腐败斗争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见证,也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

政党作为一种为实现特定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好坏,决定着其生存和发展。这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比如苏联和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因党员干部关系涣散,消极散漫、虚伪和双重道德的风气在党内大肆盛行。官员的奢侈腐败不但导致社会财富被侵蚀,更引起基层百姓的不满,导致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记得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提了出来。九十多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履新之日起就把“人心向背”视作决定全党前途命运的关键。据调查数据显示,经过四年多的管党治党,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2.9%可以说,使命担当和毅然决然背后,正是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欣喜的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一些干部得过且过,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严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漠然置之,甚至欺压群众、侵害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普遍地存在,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不仅大案要案时有发生,而且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较多存在,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我们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只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