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不理旧账”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时,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3月5日 人民网)

  李克强所说的“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多年来在不少地方一直存在着。比如,前任承诺征地后给农民经济补偿,但迟迟不落实,后任者甚至“不理旧账”,让农民讨要无门;前任内有百姓受了莫大的冤屈,数年上访无果,后任者将责任全部推至前任,不予理睬;一些地方的官员不顾实际情况上了项目之后,欠下的债无法偿还,后任者认为“前任欠下的债是前任的事,凭什么要让我来还?”还有人觉得,前任欠账太多,就是想还,一时也难以还上,索性来个置之不理,能赖则赖,等等,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讽刺为“新官不理旧账”。

  “新官不理旧账”现象,暴露了一些官员的不负责心态,也反映了一些地方政策缺乏连续性,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一些地方是来一任官员搞一套新政策,换一届官员换一个新思路,不停地“重打锣鼓另开张”,常常搞得群众叫苦不迭。尤其是一些政策、约定,如果作为一届政府,把上任的合法约定通通撕毁,受损的除了相关项目与单位外,还有诚实守信、契约精神,更有政府的形象。

  欠账还钱是自古的规矩,政府的职能部门更应做遵规守法的模范。在广大群众眼里,无论是“新官”,还是“旧官”,都是人民政府的官员,无论何时,权力再大,无论哪一任承诺的事,都得办好,绝不能想赖就赖。而作为党政机关的继任者,不仅是权力的交接,更是职责、承诺的交接。对于前任所做的合理决定都有义务“继承”,如果带着“新官不理旧账”的思维,非但有悖组织观念和法律法规,更是对政府诚信的极不负责任。

  “新官不理旧账”,事关政府的形象、声誉和威信,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各级政府要取信于民,就不能让“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期望我们新上任的官员,坚决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的思维,把敢不敢“理旧账”、会不会“理旧账”,当作争做好官员的标尺,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维护好政府诚实守信的形象。(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