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柜台的岂止是“天价烟”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在人们的记忆中,“天价烟”的身影似乎尚未远去。曾经,采购、推荐名烟作为礼品被有的地方写入政府文件;有的单位每月仅招待用烟就要花销数万;赠送烟票成为取代现金的行贿手段······引发人们对公款送礼、公务员消费天价烟酒深恶痛绝。为此,2012年3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每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同时,在“反四风”的背景下,随着禁烟控烟、烟草限价等措施多管齐下,烟草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天价烟”一度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如今,高档烟重在法规与制度高压线之下出江湖,让法规与制度、限价令变成摆设,其中释放出的信息,值得有关方面反思。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中国拥有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巨大的高档烟草需求,为烟草价格拔节生长提供了养料;再加上逢年过节递烟敬酒,价格越高越有“面儿”。因而,“天价烟”的出现不值得大惊小怪。

  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些“天价烟”到底谁在买,谁在抽?通常情况下,一条近4000元的“天价烟”普通百姓是很难抽得起的,如果普通百姓真的去抽这样的烟,要么是个“败家子”,要么脑子有点拎不清。那么,“天价烟”购买群体最有可能有这样两个:要么是钱多得花不掉的大老板;另外一个是拿去送礼的。大老板请谁抽?送给谁?可以想象,肯定不是员工,也不太可能是普通朋友。最大的可能是请一些对他有利益关系的人来抽。最大利益关系的人一是商业伙伴,另一个是有职有权的官员。党员干部一旦被裹挟其中,那么,“天价烟”的卷土重来,恐怕不仅仅是天价烟,可能体现出某种奢靡享乐思维的抬头之势,不仅扭曲烟草行业正常秩序,而且容易滋生奢靡、攀比、腐败等,一度形成的清朗环境将面临被再度污染的威胁。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天价烟”现象的回潮,代表的不良之风故态复萌,传递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的警示讯号,提醒我们在反腐败、反“四风”的道路上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片刻放松。如果不能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一些不良风气难免会反弹回潮,不仅可能侵蚀几年来得之不易的成果,甚至可能消解好不容易赢得的来自群众的信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不要老是喊狼来了,最后大家疲沓了,觉得不就是那么回事,混一阵子、挺一阵子就过去了。”(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