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吹得枇杷甜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眼下,正是枇杷采摘旺季。近日,我陪从外地回来的表弟来到福建省仙游县书峰乡购买枇杷。

  正值周末,商铺里的客人不少,却不见往日排长队购买枇杷的车辆。

  “里面请,上午刚采摘的枇杷,可鲜甜了……”迎面而来的老板一个招呼声打断了我的思绪。

  “今年枇杷行情落了,生意不好做了吗?”看着那金灿灿的枇杷,标价才20元一公斤,我忍不住问道。

  “这儿的枇杷果肉肥厚,酸甜适中,以前多被用作单位送礼、发福利,十分畅销,所以价格也曾一度涨到40元一公斤。”老板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家消费的少了,价格有所回落,反倒适应大众消费水平,生意也未受影响。今年已经为我带来10多万元的收益了。”据老板介绍,以前由于公家客户报销手续繁琐,资金经常被拖欠,加之要时不时打点采购人员,成本增加不少。

  谈笑间,表弟也有了“收获”。“20公斤枇杷才400元!没想到曾经是高端消费和送礼专利品的枇杷,如今变得这么实惠呢!”表弟感慨道。

  带着满满的收获,在即将离开书峰乡时,我拨通了乡党委书记余志雄的电话。“余书记,乡里的变化真大啊!”一接通电话,我就感慨道。据他介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每逢枇杷采摘季节,乡党委都会给乡、村干部每人发放一份《廉洁自律告知书》,严禁用公款购买枇杷或送礼,营造廉洁自律的氛围。

  “以前枇杷采摘季节,也是乡镇党政领导最忙碌的时节。我们除了安排枇杷送礼,多数时间还要搞接待。”余志雄感慨地说,近几年,随着县纪委反腐曝光力度的加大,他们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工作中。

  挂了电话,回家的路上,沿途漫山遍野的枇杷树结着累累硕果,看着果农忙碌采摘的身影,党风政风建设的成果仿佛化作一缕缕沁人心脾的枇杷香气,化在微风之中。(作者单位:福建省仙游县纪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