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避事平生耻
【发布日期:2017-05-2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一个地方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既抽象又具体,既是有形又是无形的,它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很多具体工作中。目前,为官不为现象已有明显好转,但仍没彻底改观,仍有一些干部认为现在为官不易、干事不易,甚至动辄得咎,各种紧箍咒多了,不想干事了,违规风险大了,不敢干事了,等等,在对待工作上做“撞钟的和尚”,精神状态堪忧。

    习近平曾经说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为官一任要有担当和作为,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如果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规矩多了,干劲小了,这不仅是对使命职责的消极逃避,也是对改进作风的误解误读。我们反四风、改作风,目的就是反对庸官、懒官、太平官,是倡导为了做事才当官,而不是为了当官才做事,更不能为了保官不做事。“为官避事平生耻”,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既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也是评判一个干部境界高低的标尺。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如果啥也不做,啥也不干,要当官干啥?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铁的纪律,就不可能有一支过硬的干部工作队伍;没有刚性的约束机制,必然导致自由主义的蔓延,就必然导致“庸懒散”作风的出现。我们必须要对该作为不作为的干部严肃惩处,只有对为官不为者敢于动真碰硬,触及为官不为者的痛处,才能使他们从行动上出发,从小事上做起,常常检视自己,从思想深处进行纠偏,改掉陋习,贴近百姓,融入百姓,真正做到了“打铁先要自身硬”,就能跟上群众期待,也就不存在为官不易、干事不易等为官不为等现象。当然,我们也要倡导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优胜劣汰的好环境,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勇于改革的干部打气,不能做事越多风险越大。

    为官不为本质上是懒政行为,为害匪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点滴践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摒弃“为官不为”等庸政、懒政、怠政习气,以更高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形成人人干事创业、个个奋勇当先的良好氛围。(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