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学】法者,治之端也
【发布日期:2017-09-1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由中央组织拍摄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后,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专题片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意义,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全面总结,是一种增强人民法制和道德观念的宣传向导,更是对依法治国的制度自信。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这些年来,人们感受到法治政府的高效务实。无论是大刀阔斧地推进“放管服”改革、刀刃向内开展政府“自我革命”,还是下大力气推进政务公开让政府与百姓零距离;无论是扎实推动电子政务发展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还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权力不再“任性”,这五年,权力运行日渐步入法治化轨道。“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从理念到行动, “法治政府”骨架更加稳固,气质更加从容。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社会需要良法善治,也需要全民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提高。在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法治既是必要途径,更是制度保障。人民权益需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需要靠人民维护。因此,我们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让大家在知法、守法同时,也能够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当前,法治正在成为13亿多人民的共同信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已经开启新的航程。放眼神州大地,一幅五彩斑斓的“法治中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的明天必将越来越美好。(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