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此种“重拳出击”与法治相悖
【发布日期:2017-09-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作者:陈志平

  8月7日,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一村民为庆祝女儿10周岁生日,搭舞台、奏歌舞、摆宴席,却被人举报给了周老嘴镇纪委。该镇组建了以镇纪委、派出所、城建所、食药所、工商所等单位组成的指挥部。镇党委书记柏妍、镇长胡先智命令“迅速行动、果断制止、消除影响、对违规宴请当事人进行打击,形成震慑”。最后,舞台、拱门等设备被拆除,违规宴请者、厨师、舞台老板等被处以相应处罚。
  看到这条消息后,笔者有点哭笑不得的感觉:该镇倾全镇之力,耍“雷霆手段”去对付一名普通的村民举办生日宴!而且依据没有法律效力的所谓“规定”,对无辜村民进行处罚,甚至对厨师、舞台老板搞“连坐”,此种明显权力“任性”的行政违法行为,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操办酒席固然算不上好的风气,而且“人情风”引发的铺张浪费、盲目攀比问题屡见不鲜。因此,倡导移风易俗,减轻社会的人情负担,确实必要。但移风易俗必须在法治的轨道内进行,不能不区分公职人员与普通村民蛮干、乱干。当事人既非公职人员,也非党员,即使违规,只要没有侵犯到他人利益、公共利益,权力部门就不能强制干预,更不能“重拳出击”、肆意处罚。否则,本身就有违法、违规、粗暴管理之嫌,不仅很难真正促进移风易俗的社会土壤发育,反倒会加剧政府公信力的流失,影响到社会对于移风易俗的认同。
  目前,该事件还在处理中,希望当地政府能多从实际出发,正视群众的现实需求,对于变异风俗,应该多一些奖励、激励民风向上的政策,以村规民约的方式予以引导,切不可“权力任性”,纠枉过正。(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