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高悬巡视巡察利剑震贪腐
【发布日期:2017-09-3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这是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面对镜头说出的忏悔。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于9月7日至1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该片展示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现身说法,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凸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
  腐败是世界性的“政治顽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还具有潜伏期。一直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为重心的发展战略让党内不少干部滋生了多多少少的腐败现象,这些顽疾已然成为了危害严重的久病沉疴,是影响党和政府形象,阻碍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大绊脚石,更是党的队伍建设的一个毒瘤。巡视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通过开展巡视工作,一批贪污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时得到纠正,如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在巡视中被揭露,一系列的部署和行动印证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坚强领导,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许和衷心拥护,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紧密,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党的执政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和巩固。
  王岐山在湖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强调,把巡视巡察的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要探索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破解“历史周期率”。随着中央巡视利剑频频出鞘,巡视巡察的全覆盖,定能以“雷霆出击”之势架起一道道反腐的高压线,再现中央政府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或许巡视巡察不可能面面俱到,或许巡视巡察中有“漏网之鱼”,但巡视巡察的功效无疑是对所有的贪腐者、作奸犯科者有着“敲山震虎”的作用,巡视巡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深化、发扬光大。相信民众在期待巡视巡察能更好肃清党风、政气,完成使命和责任,构筑廉洁政府凝聚更多的正能量同时,更愿巡视巡察“利剑”一直高悬,让宵小胆寒,贪腐震慑。(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