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学]“黄金”年龄的困扰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作为一枚资深“剩女”,所谓的黄金假期无不是在提醒我到了“黄金”年龄。

  每逢节假期间,我总会收到各方亲朋好友亲切的“慰问”。邻居过来串门,看到我休假在家,很是惊讶对我母亲说:“难得你闺女没加班,放假回家!那你可得抓紧让她早点定下心思嫁人,听说现在搞移风易俗,聘金不能超过十八万!我们家的女儿和你闺女是小学同学,她都结婚快10年了 ,小孩子都上学了,当年的聘金可是八十八万啊!我们家就这样买了车,盖了房,瞧瞧,拖着这么些年,反而贬值了。考这么一个公务员干啥用?”面对如此“关心”,我只能沉默不语。我相信聘金不是我的身价,个人的价值也不应以金钱来衡量,理应按对社会的贡献来考量,贬值一说就是笑话。收取高价彩礼,这种基于嫁女发财亦或攀比之心的婚姻,可以休矣。

  亲戚对我也是语重心长地劝慰:“是呀,我也听说了,现在党员干部办婚宴不能大操大办。你自己算算,以前哪家办酒席不是随便一出手四五十桌的,以后真按这规定小操小办宴席,可如何面对父老乡亲,这脸丢大了!”我想这脸面何以要靠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摆阔来挣。

  已婚的同学们也以过来人经验指导我,“不要挑,别去想一些莫须有的三观契合,正能量,责任心......物质条件差不多就定了。现在你们公务员紧箍咒在身,万般不自由,看看移风易俗活动宣传的热火朝天,连党员干部收受礼金也有规定,你说亏不亏,你现在加把劲,看能不能赶上末班车,拉回本。”我想亏本二字将情谊看的太轻。情谊是无法用付出与回报是否成正比来计算的。

  朋友的婚宴上,一起参与婚礼的朋友们组团对我进行“洗脑”,“人家婚宴经营的如此奢华浪漫,你就不想要?”我想我是一名纪检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怎可如此不讲规矩。再说浪漫与奢华并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浪漫在于有心,哪怕没有婚礼,简单的一场纪念性的结婚旅行未尝不是浪漫。

  扑面而来的关心,让我喜忧参半。喜的是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大,广大群众已经对移风易俗内容有基本的了解。忧的是部分群众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感责任重大,更需努力做好解释宣传及带头作用,坚持婚事简办,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我坚信,在这移风易俗的新时代,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会成为主流。身为一名纪检人,要按照党员的标准及干部廉洁从政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者郑梅婷,系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纪检监察室主任)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