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学]扶贫干部的那一份最牵挂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城厢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更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把力量贡献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

  五云村是省定贫困村、幸福家园试点村,共有贫困户11户,35人。2017年9月,我与五云村支部书记玉满于节前进行入户访查慰问贫困户家庭情况以及低保金发放是否到位。

  还记得那天有点凉,我加了件外套,还经不住风吹的刺骨感。老张家今天大门敞开着,一眼看过去房间里黑漆漆的。

  “老张,怎么又不开灯?我和小朱来看你啦!”我们提着油米在门口。

  “谁啊?”老张一跛一跛地从黑暗的房间里走出来。老张见状,连忙招呼我们进屋,这才舍得开灯。

  书记关切地问道:“张叔,天气这么冷怎的不关上门?也不开灯啊?最近身体好些吗?”

  老张干咳了一声,瞄了一眼旁边的我,有点局促道:“想着省点电,可是屋里太黑了,开着门也透点亮儿。谢谢书记关心了。身子倒是好些了,可是一想到现在家里的光景……唉……”老张哽咽了,“我已经这把年纪了再苦再累,也没多少日子。可怜我刚刚满一岁的孙子还要跟着我受苦,我实在是有心无力。”

  “那孩子的父母呢?”我看着老张饱经风霜的干枯皮肤,问道。

  老张那本就沧桑的脸色又染上一片阴霾,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感觉他驮着的背部仿佛又弯了些,他沉默了。我不明地看着书记,书记看看老张小声对我说:“没了。”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泛起一阵酸楚。

  这时老张却开口了,落寞地说:“本来为了给儿子娶媳妇,东拼西凑已经掏空了家底。本想着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哪能想到我那命苦的儿子,出门跑车拉货。偏偏出了车祸。医药费花了不少,但是还是没有留下命。”

  “我那狠心的媳妇,丢下孩子就走了,现在就剩下我们老两口苦苦支持。”老张开始呜咽并试图用一只手掩盖他的痛苦,“每当孩子学着叫爸爸妈妈的时候,我的心里真是说不出的苦……”

  听完老张的话,我心里忍不住一阵隐隐地难受,虽然现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到人,可是还有更多的人发生着意想不到的意外,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比比皆是,希望政府能够多一点关心与关爱,而不是任务式地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

  这时书记拍拍老张的肩说:“老张啊,这是镇政府和村委在“两节”前为你准备的生活必需品。你也别急,有党委和政府在,日子会一点一点好起来的,只要能力能及,我们一定竭尽全力。”

  我连忙把东西递给老张,老张用瘦巴巴的手颤巍巍地接过慰问品,一直握着我的手久久不肯放开,并激动地说:“天气这么冷,你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专门过来看望我们,我是打心眼里感激你们啊。老头子别的都不求,只希望在政府的帮扶下我的孙子能健康地成长。”

  这时老张的老伴抱着孙子从小屋子里出来了,见到我们高兴得咧开嘴笑,就好像久盼的大救星突然从天而降。

  我连忙过去抱过孩子,看着孩子冻得通红却纯真无邪的笑脸,身上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引用过的一句古语:“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是啊,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事,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始终应该牢记的“为民初心”。

  从老张家出来,走在那条熟悉的回政府的路上,我的心情有一点复杂却对未来的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每一次精准入户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扶贫政策为契机,秉持“学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和“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习惯,放下架子,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当然,在贫困户的精准入户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新问题:有的贫困户家庭生活没有目标,致富没有规划;有的贫困户技能缺乏,学习意愿不强,极少数贫困户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没有发展愿望;贫困户脱贫后,村主干没有及时了解上报,导致扶贫资金仍在发放等。

  脱贫攻坚之路虽然充满艰辛和挑战,但只要全党上下和全社会始终擦亮“最牵挂”的责任底色,“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困难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才能不负党的重托,走在时间前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朝曦 作者系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扶贫办干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