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8-2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福建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2月下旬至4月下旬,省委巡视组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环境保护厅、林业厅、水利厅、商务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物价局、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机关事务管理局、海峡人才市场、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红十字会等19个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以及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福建教育学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省属高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视,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尤权强调,巡视是党内的“政治体检”,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具体问题中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突出政治高度、体现政治效果。要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确保在9月底完成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要督促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好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巡视整改不力的,要组织巡视“回头看”,对重点事、重点人进行再监督,对标中央要求,进一步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匡正风气。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视发现的问题。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民政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未经集体研究和报批,决定增设相关预算专项以及机构设立、合并、撤销等重大事项。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规范,超职数配备干部,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个别领导干部长期公车私用,违规公务接待、配备使用公车、开支会议费、滥发津补贴及购物卡。实干作风和责任意识不足,调研不够深入,工作效能有待提高;相关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专项资金被挪用侵蚀。厅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不够具体,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对重要领域监管不力,社会组织领域治理、采购招投标及财物管理违规问题较多,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不够有力,执纪不够严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擅自设立内部机构和任命干部。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侵占公共资金、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务接待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列支报销费用。服务意识不强,政策制定、落实不到位,专项资金监管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违规发放、截留挪用现象。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从未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举措不实不细,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薄弱,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机关监督力量薄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林业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清理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不够规范,结构性超职数配备干部,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资金财务管理不严格,违规接待培训、用车以及公款旅游的问题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占用公共车位和公房。服务基层和林农意识不强,对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不力,部分专项资金拨付进度慢,预算执行率低。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压力传导不够,日常管理不严,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制度机制不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不善,林业资源监管比较薄弱;有的班子成员对自己要求不严,谋求特殊待遇;纪检机构职能转变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直属单位纪检力量配备不齐。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下属单位存在以党政联席会、行政领导班子会议替代党委会的现象。执行干部交流、退休制度不够严格,事业单位“三超两乱”治理整改不彻底,组织人事管理不够规范。直属医院在工程建设、医生收受红包和药品回扣、医疗设备采购等方面反映较多,下属行业协会、学会接受药商、药企捐赠资助问题突出,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加强医疗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不够有力,对群众反映强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医疗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机构落实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对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失之于宽、松、软。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红十字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个别领导干部违反《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打听巡视组的谈话内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安排亲属在下属单位工作,选拔任用干部违反组织程序和民主推荐的规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会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社会资金筹集、捐赠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到位,存在廉政风险;个别合作项目和公务活动存在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对上级工作部署执行不够到位,影响相关工作正常开展,造成不良影响。不少机关干部的子女亲属在同一单位工作;部分党员党费交纳不及时。个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利用职便为亲属谋取利益;部分下属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接待和公款购物送礼时有发生。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作风不够实,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不高;机构整合后的融合度还不够,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不高。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不够有力,对直属单位的监督管理较为薄弱,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不够到位,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易发。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海峡人才市场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不严格;党员干部未按规定比例足额交纳党费,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资金风险管控不到位,拆借资金提前支付购房款,个别项目招投标涉嫌“量身定做”,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便为亲属谋取利益。党组重业务、轻党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机关纪检力量薄弱。向巡视组汇报工作情况不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领导干部超比例领取绩效工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个别下属单位不如实向巡视组提供情况和材料,个别领导干部顶风在企业兼职取酬。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严重不实的干部处理不到位。项目资金的安排管理和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经办部门和人员自由裁量权大,违规审批个别重大工业项目;违规用公款支付干部职工宿舍物业费用,违规借用、配备公务用车问题较严重;个别下属单位财务报销审核混乱、车辆运行管理松散。对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未依照政策或有关规定及时解决。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业务处室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机关“三公”经费填报不实。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未严格按照“三定”方案配备干部,个别干部任免过于随意,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对省工程咨询协会监管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机关纪委履职不到位。“三公”经费没有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且公示不真实,出台的规定随意增加支出名目和扩大支出范围。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物价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重视基层的干部导向不够;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混编混岗;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个别领导干部涉嫌公款旅游,违规驾驶公务用车;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公务接待不够规范,“三公”经费填报不实。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够,党组成员落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个别大额资金分配未经集体研究,个别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不够严格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水利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尚未整改到位,下属单位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严重超标。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清理不彻底。向下属单位转嫁接待费用,厅属单位“三公”经费超预算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个别下属单位领导自定薪酬,个别参公事业单位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健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力;纪检机构聚焦主业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部分处室和下属单位隐匿公务接待费,部分工程建设项目违规操作。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超职数配备和任命干部,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违规购买下属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个别下属公司涉嫌弄虚作假侵吞工程款,个别下属公司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利用关联交易转移利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健全,对下属单位严重违纪行为的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商品房销售,个别工程装修、设施采购规避公开招投标。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商务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不够坚决,退(离)休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部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私设“小金库”情况,个别领导干部利用政府公共资源经商牟利,部分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厅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专项资金分配存在权力寻租空间,办展业务和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下属单位纪检机构不健全。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不够到位,专项整治不够到位,个别下属单位为规避检查变造公务接待等会计凭证。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部分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项目审核管理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部分下属单位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到下属企业报销费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对下属单位管理松弛,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一案双查”力度不够,下属单位纪检机构不健全。对合并机构资产管理不到位,有的专项资金安排未经集体研究,对下拨财政资金使用跟踪督促不够。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个别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接受业务关联单位安排的旅游活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不够规范,差旅费报销混乱,一些干部利用出差绕道旅游、探亲,个别中层干部私下接受承包商送给的购物卡、现金等。党组主体责任虚化,未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纪委监督力度不够,单位资金管理混乱,展会项目未公开招投标,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联系基层不够密切,机关日常管理较松散。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个别干部任命未按规定上报审批,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公务接待不够规范,会议管控不够严格。部分行政审批的专家评审环节不够规范,评审专家聘请较随意,评审会的组织不够严密;个别工程项目存在违规问题,招投标不够规范,违规追加工程费用。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个别批次民主测评不严肃,个别干部任命未按规定上报审批。在公务活动中违规发放礼券,公务接待费开支管理不够规范,公务车辆未按规定实行定点存放,个别干部涉嫌违规购买公有住房。部分专项资金分配不够规范和严格,有的未专款专用,对下拨专项资金的监管不到位;部分政府采购组织不够规范;行政处罚及行政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不够到位。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出资省属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够健全完善,个别干部提任存在民主推荐程序缺失、程序颠倒和未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问题。个别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在项目合作、工程建设、资产转让、企业并购、投资联营中搞权力寻租,有的利用职便为亲属谋利、侵吞国有资产;省属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易发。国资委党委抓班子带队伍不够严格,对机关干部从严管理监督不够,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省属企业领导人员问责追责力度不大,省属企业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比较突出。对部分出资企业在重组改制、股权转让、项目投资等重大问题上违规盲目决策监管不到位,造成一些省属企业国有资产流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少数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阻挠巡视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选人用人不够公正,“裸官”清理不够彻底,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个别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下属单位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便谋利,部分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违规向基层单位和企业有偿收费,侵害群众利益。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一些党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安监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工作监管不到位,行政执法力度不够大;个别建设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对中标后的监管不到位。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一组巡视福建江夏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执行试用期制度不到位;干部管理不够严格,人才引进把关不准,审核不严,岗位交流随意性大。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未按标准交纳党费。执行绩效工资制度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出国考察费用超预算,科研经费开支随意性大。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对党员、教职员工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职能转变不到位,追责问责不严;资产管理、经营混乱,工程招标程序不规范;未按规定落实奖助贷政策。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一组巡视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未按标准交纳党费;擅自设置机构、职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有待加强,个别党员长期脱离组织;执行教职工返聘制度不严肃,未按规定程序成立“校友会”。个别党员干部借会议之机绕道旅游,校行政人员领取寒暑假加班费,外聘专家课酬发放不合规。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学习贯彻省委部署不及时;校纪委聚焦主业不突出,纪律审查力度不够;联合办园、合作办学过多,部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未公开招投标。学生奖助贷基金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开设就业辅导班。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二组巡视福州大学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超标办公用房整改不到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够严格,公务接待费较高,开支不规范。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二级学院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校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仪器设备、后勤食材和图书教材采购未经公开招投标,食材采购大量使用白条入账。财务管理不严,部分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二组巡视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未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个别领导干部未按规定交纳党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别领导亲属在校就业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档案管理不规范,编外人员聘用随意,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基建、后勤项目违规操作,公车管理不严,公务接待审批手续不完整,会议费支出不规范,部分校领导违规领取补贴。新校区管理薄弱,对学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重视解决不够。校党委党的意识不强,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校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不强,追责问责不力;重要设备和科研经费管理不够严格。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三组巡视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未按照规定组织实施竞争上岗。个别下属单位频繁使用大额现金支出并以白条入账,违反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管理规定的问题依然存在。违规搞对外合作托管,未对合作企业进行有效监管。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不敢担当,个别决策违反制度规定;校纪委“三转”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的刚性不足,在校企合作中未能维护校方权益,造成国有财产流失。学校及附属医院部分项目违反公开招标有关规定。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三组巡视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行政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违规设置机构和职务,学院重大决策执行力度不够。个别领导不注意廉洁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学院及院办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绩效工资改革执行不到位,职称评定工作违反相关规定。院党委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到位,制度建设滞后;院纪委组织不健全,职能转变不到位。执行工程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不严格,未依法开展倒闭校办企业清算工作,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未经审批设立校办企业,校企权责不清。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巡视福建农林大学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违规配备干部,编外人员招聘过多,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公务接待管理混乱,公款送礼问题突出,违规发放福利,会议费管理不严。个别领导主持的科研团队多占实验场所。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对纪律审查工作支持不够;校纪委履职能力不强,监督执纪问责失之宽松软,大额资金监管不到位。学科建设经费重分配轻管理。重复购置大型科研设备,利用率低。领导班子“四风”问题突出。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四组巡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部分院领导搞团团伙伙,部分干部提任未经党委会研究,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不规范。违规上报审计整改报告,资金监管、资产处置、工程修缮、物资采购、校企合作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不健全,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公务接待、公务车辆管理混乱,涉嫌利用会议餐费公款吃喝,个别领导身边工作人员以虚假业务发票套取资金。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期无部署、无检查、无考核,对纪检监察工作支持不力;校纪委监督责任缺失,履职能力不足,资金监管不到位。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巡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个别干部提任把关不严,违规任命干部兼职,违规设置机构和职务。超额发放津补贴,超面积配备办公用房,违规公款旅游、公务接待、公款私存,个别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一校两制”问题长期未解决,影响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作积极性。院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重部署轻落实;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建设工程项目存在廉洁风险,校办企业监督管理缺失,违规低价出租出借国有资产;违反财经制度,挤占专用资金。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巡视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力,党政领导班子不团结,久议不决、决而不行问题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调整机制不够健全,擅自设置内设机构,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违规公务接待、公款购买礼品、违规举办节庆活动等问题仍然存在。群众观念淡薄,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解决不力,损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缺乏有效的措施和载体;纪委职能泛化,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教材招标采购存在漏洞,行政管理效能低下,执行力不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年度预算工作违反法律规定。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六组巡视福建医科大学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在学校发展大方向上把握不力,对附属医院监管不到位。选人用人谋划统筹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三超两乱”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对外合作项目、公房和临街店面等国有资产出租、大宗设备采购以及社会合作办医等领域存在违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易发。学生奖贷助政策落实不到位,个别基建项目缺乏统筹,造成较大浪费;老校区宿舍楼改造推进慢。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违纪违规问题追责乏力,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校纪委履职不够到位,未严格按程序处置有关问题反映;科研经费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六组巡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审计问题虚假整改,个别下属单位弄虚作假对付巡视监督。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存在带病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问题,“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三公经费”控制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对外教学合作中存在违规问题。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合作办学方违规多收费,损害学生利益。科研经费和财务管理把关不严,内控制度不健全,采购管理不规范,专项支出不合理。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中层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监督检查不力;院纪委力量薄弱,聚焦主业不突出。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七组巡视福建教育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基层组织设置不合理,有的没有按规定成立党支部;党组织建设弱化、吸引力不强、凝聚力不够。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委过多干预学院行政工作;个别重大事项决策不够民主;超职数配备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够严格。计划外办班审核把关不严;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产管理和科研经费管理不够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整改不到位。院党委未结合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一把手”不力,压力传导不够;院纪委力量薄弱,监督执纪问责不严。绩效奖金、拓展办班收入分配差距大,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七组巡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员意识淡化,未按照规定足额交纳党费问题比较突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部分事项久议不决;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违规设置机构和职务名称;个别领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漏项。校企合作存在违规问题,个别工程项目监管失责,物资采购监管不严,国有资产出租、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个别领导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超标办公用房清理不到位。院党委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违纪问题的处理失之于宽松软;院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不力。学校庸懒散拖现象较为严重,校务、党务公开不规范。

  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视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