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助力跟进 确保扫黑除恶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9-01-25】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是……”近日,在涵江区松东安置房建筑工地上,涵江区纪委监委干部正在向工人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知识,发动他们参与线索排查。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住建局等部门深入全区92个建筑工地,建立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台账,重点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排查,收集问题线索。

  这是涵江区纪委监委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一个缩影。目前,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直抵一线,在涵江区已成为常态。

  2018年以来,涵江区纪委监委注重把惩治腐败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动真碰硬、深挖彻查,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去年,全区共摸排问题线索17条,已立案4起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起8人。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涵江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宽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开门接访、实地走访、定点接访等方式,深入一线摸排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扫黑除恶,营造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同时,制定涉黑涉恶线索移送衔接工作机制,规范各类涉黑涉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程序。

  与此同时,涵江区纪委监委将部门责任“夯实度”作为检验基层扫黑除恶责任落实的重要指标,制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的通知,成立督导组,一方面,对乡镇(街道、管委会)进行全面督导,约谈党委、纪委主要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对扫黑除恶各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明确各部门扫黑除恶工作职责。

  在此基础上,涵江区纪委监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基层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18年以来,重点查处了以江口镇李厝村委会原主任李新林为首的涉黑涉恶案件、江口镇东大村党支部原书记康宗龙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在全社会产生较大的反响。

  “扫黑除恶是一项民心工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深挖彻查‘保护伞’、冲破‘保护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