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涵江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推动涵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涵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胡志坚

202059

同志们:

我代表涵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区委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1月21日,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区纪委工作报告。刚才,区委书记陈万东作了讲话,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副书记、区长连向红传达了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结合实际突出六个重点,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力,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树牢政治意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通过集体研讨、纪检学堂、每周学习会、主题党日、党课解读、专家辅导、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入研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部署开展“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创新、纪检走前头”专题教育活动,围绕“格局、忠诚、斗争、尺子、内修”五个主题开展研讨,组织调研活动53场次,着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三大攻坚战”、“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安置房回迁等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开展专项巡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件6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加强对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督查,着重整治工作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共查处问题25起,处理干部53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

履行协助职责。协助区委抓好2018年度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协助区委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问责干部54人。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区委的巡视工作,对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予以规范台帐管理,及时核查反馈,目前己直查快办5件。规范并动态更新全区500多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树木”和“森林”状况。

(二)突出日常监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监督常态

创新完善监督平台。进一步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创新升级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充分发挥全区300名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员作用,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木兰溪流域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科技监督、一线监督,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人员予以严肃问责。该做法得到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汉升来涵调研肯定,并被中纪委媒体推介。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融入日常监督,真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全区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74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70.1%第二种形态22.1%,第三种形态3.5%,第四种形态4.3%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51人次,让干部放下包袱、重新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对函询了结的区管干部反馈7人次,并督促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  

精准开展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做到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简单化,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全区共开展党内问责23起,问责党员干部26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

(三)突出惩纠并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纠治“四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锲而不舍反“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深挖细查“一桌餐”、收受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行为,深入开展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目录“清单”和“天价烟”排查整治及其背后“四风”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处理23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通报典型案例3期5起7人。加大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确保“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

着力化解矛盾积极开展“四访”“四化”活动,强化“四个务必”,创新“四函六诊”督办机制,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成效。落实带信下访制度,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带信下访45件次,帮助解决问题15个,该做法在中纪委媒体刊登。集中精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全年进京到省信访同比下降26.3%,对核查不实信访件及时给予反馈。

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突出重点、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加大,持续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区立案1921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人其中乡科级1414人正科级“一把手”6件6人,经济大案11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件7人严肃查处了莆田高新区招商处原主任程立国、区司法局原二级主任科员黄舜仁、梧塘派出所民警韩炳波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四)突出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化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按照区委部署,牵头负责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有效解决了一批问题。积极开展减税降费监督检查,进行“点穴式”督导重点查处区港口开发公司未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持续抓好入户访查,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随机抽访,抽访率达22.74%。突出精准监督,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好脱贫攻坚“1+X”工作机制作用。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案件28起3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六个容易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领域重点治理。把专项治理纳入常规政治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存在问题及时梳理、研判,确保监督无死角。全区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79起1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人。

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高度重视上级纪委督导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和移交信访件的调查处置工作,做到移交问题百分百整改、移交信访件百分百处置。进一步完善内部联动和外部协作工作机制,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的8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注重案后整改,督促建章立制,相关做法被中纪委媒体推介。

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坚持“党委主导、文明办牵头、纪委推动、职能部门参与”的原则,持续助推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挖掘宣传向善助困传统文化,着力破除利用节庆时机乱摊派、乱募捐等风气,积极推广新风尚。加大对党员干部参与歪风陋俗案件的核查处理,共查处移风易俗案件5起8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五)突出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利剑作用

推进巡察全覆盖。积极落实巡察机构驻点办公及集中住宿,调整充实巡察人才库,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保障。坚持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相结合,完成2轮对7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2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同步开展“三大攻坚战”和“五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积极配合市委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推动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截止目前,已开展对61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覆盖率82.4%。

创新巡察机制。探索对村居党组织巡察新思路,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四个方面,对7个乡镇7个村居开展“点穴式”巡察,深巡细察群众身边“微腐败”,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村级落地落实,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典型经验做法在省纪委媒体专题刊登。

督促整改落实。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担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提升巡察实效。对部分党组织巡察整改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工作态度不够认真、整改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行督促函告,有效提升整改质效。

(六)突出创新载体,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培育“梅洋清风”特色品牌。依托江春霖故居,结合御史文化特点,建设“清风书院”,组织开展《一镇一孝廉•清风润莆田》涵江专场活动,提升涵江廉政文化品质和影响力。

唱响廉政歌曲《爱的守护》。突出发挥廉政歌曲示范带动作用,倾力打造原创廉政歌曲《爱的守护》,全省“廉歌颂祖国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廉政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最高奖),并在我区国庆文艺晚会、莆田春晚等舞台亮相,唱出纪检人的情怀和责任担当,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廉政教育就在身边。

深入挖掘特色廉政文化。持续发挥廉政教育基地辐射作用,新建黄公度纪念馆,总结提炼涵江“御史、红色、农耕、郑樵、儒商”五大特色文化,策划编纂《御史之光》一书,持续传递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念。组织拍摄的廉政短片《如果有一天,你缺席他们的生活》荣获2019年福建新闻奖三等奖。

(七)突出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激发工作活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调整完善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完善派驻机构设置方案。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配齐配强监察组组长、副组长,细化职责权限和主要任务,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通过挂钩帮扶、志愿服务、文体活动、提炼纪检文化等,展示纪检人的风采,进一步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文化氛围。

提升业务能力。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政治培训和专业培训联动推进,采取选派培训、办班培训、纪检学堂、跟班学习等形式,组织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的学习,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举办“纪检学堂”22期,选派68人次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并代表莆田市参加省纪委监委抽考,取得好成绩。

锤炼干部定力。持续淬炼严实深细工作作风,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22项,扎紧制度笼子,整体提升自身运行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严格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进行动态分析;开展风险隐患梳理排查,适时家访谈心,严肃处理违纪干部。及时向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党外人士等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工作透明度。我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典型做法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头条刊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从全区情况看,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查处不够及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效还不够明显;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业务素质、工作作风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不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深入贯彻,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深刻把握、贯通运用“五个坚持”认识体会,把握好守正和创新、全局和重点、治理和监督三对关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涵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过程各方面。

(一)持续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形成长效。要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围绕“大格局、扛忠诚、善斗争、严尺子、强内修”进行深入研讨,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要强化政治监督。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意识形态建设列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地情况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行“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等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优化涵江营商环境。要加强监督各方面责任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要强化“两个责任”。以抓好省委巡视我区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协助区委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保障《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落地,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持续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紧盯脱贫攻坚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做实专项治理。要持续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健全联点包案、提级办理、“蹲一点带一片”、协同办案等长效常治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督,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盯紧做实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两违”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乡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开展重点整治,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落实“四访”“四化”工作要求,强化“四个务必”,开展“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有效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省、市纪委有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要落实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权,加强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落实各类监督相互协调。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科技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突出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认真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突出规范权力运行。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强化科技运用落实“1+X”监督机制,完善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要突出精准有力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五)持续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有新气象。以讲政治高度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要在盯住薄弱环节、治理重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十九大之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要在推动制度建设、堵塞漏洞上有新成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干部自觉自律。

(六)持续推进巡察工作上下联动。要把促进完善巡察格局作为重要目标,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把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关键环节,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要坚守职能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部门、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要健全机制制度。开展“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我区现行的巡察制度,及时总结固化实践创新经验,逐步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持续探索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要强化整改落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落实巡察整改“三四五”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强化审查调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严惩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等侵吞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的问题。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要注重案后整改。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要涵养清风正气。继续深入挖掘涵江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创作廉政文化新作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组织开展“亲清木兰溪▪清风润涵江”活动,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政文化建设品牌化、宣传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积极推动廉洁文化“五进”活动,促使全区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切实涵养政治生态。

(八)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秉承严实深细工作要求,在全系统开展“规范提升年”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意识形态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上带好头。坚持“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有责任”,争创全省文明单位。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培养管理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利用“纪检学堂”、“清风书院”等平台,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保密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注重培育、广泛宣传、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学习模范的浓厚范围。强化自我监督管理。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聘请特约监察员,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叩问初心使命,奋进美好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名词解释

“五抓五看”:2015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要求,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八个坚定不移”:2018年省委对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出的具体部署,即,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

“五抓五重”: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的要求,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三个区分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要求,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四访”活动: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具体举措,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

信访“四化”工作:市纪委监委落实省纪委监委“四访”活动,开展的创新举措。即,接访下访常态化、办理处置规范化、疑难个案典型化、信息分析数据化。

“六带头、六严禁”: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具体行为规范,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三个一以贯之”: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要求,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

“五个坚持”: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即,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三个同步”协作机制: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加强扫黑除恶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即,线索同步移送、案情同步会商、案件同步办理。

“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化解积案行动,“十”指省纪委监班子成员到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并延伸至县(市、区)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年努力化解60件重复信访举报;“百”指市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县(市、区)并延伸至乡镇(街道)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年努力化解600件重复信访举报;“千”指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乡镇(街道)并延伸至村居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全年努力化解1000件重复信访举报,全力做到解难题化积案纵向到底。

“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以支持企业发展和谨慎使用措施为原则、以训诫教育处理和公平保障合法权益为优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函询说明承诺做在前,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1+X”监督机制:“1”指纪委监委履行专责监督,“X”指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职权进行职能监督,“+”指党委统一领导,发挥有关部门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对党内监督和其他方面监督进行统筹协调,促进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协同监督。

廉洁文化“五进”活动: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校园、进国企、进医院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