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涵江区新涵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25日,区委巡察二组对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扎实有效开展整改工作

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讲党性,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园区建设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党工委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加强组织保障。集中区党工委立即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林建忠同志任组长,管委会主任邹国富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负责整改意见的确定、整改报告的审定和整改成效的评价。各副组长负责协调推进,跟踪督办,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问题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明确目标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反馈意见,集中区党工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不折不扣、全面扎实地抓好整改落实。以文件形式下发《九届区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新涵委〔20202号),对19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间,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要求班子领导将自己负责的整改工作放在工作首要位置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新涵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式单一,专题研讨交流和专家授课等其他学习方式少”问题,2019年9月26日下午,在区委党校组织听取郭国良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的报告;2019年12月20日在区委3号楼5层组织听取了林玉清教授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等,让全体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2020年3月23日再次开展一次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习。同时加大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创新,增加研讨交流及专家授课的学习形式,注重以调研式学习、观摩式学习为载体,加强理论学习和园区工作实际的契合,确保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2)针对“主题教育重表现、轻实效”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重新检视问题,全体干部撰写了检视报告8篇2020年3月24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负责的3个方面19个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25条,自我批评意见12条,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杜绝检视问题浮于表面。

3)针对“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切实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12月30日制定了督察检查办法,通过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保障学习出勤率,定期调阅领导干部学习笔记,每年年末通报学习情况。不断拓宽学习途径,深化学习内容,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加强班子成员政治教育、作风建设,工作真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2020年1月14日整改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班子成员必须全面准确地掌握园区发展情况。二是主要领导牵头督促,分别在自然资源局会议室、园区会议室以及项目部组织多次专题协调,加快新涵工业集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目前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完成评审稿和专家、部门评审,下一步将根据专家和相关部门意见,完善成果后上报审批,保障项目入园。

2)针对“班子成员对园区工作不深入”问题,全面落实班子成员挂钩企业制度,陈光泷挂钩联系国欢镇11企业,蔡荔婷挂钩联系梧塘镇30家企业,7名一般干部分别负责5-6个企业,确保精准全面对接,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激发企业活力。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方家铺子南侧西坡路的建设从2016年起至今未建设到位”问题,已积极协调财政局、住建局、中铁四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西坡路已完成试桩,开始进行清表和桩基施工。

2)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意识不强,思路不广”问题,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教育,提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多找主观原因,少提客观因素。二是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上级部门出台的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找发展思路。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创建,结合当前自媒体时代拓展产品线上销售渠道,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如疫情期间园区方家铺子企业线上销售同比增长300%,园区及时组织该企业总结经验,以便向其它企业推介及相互学习。

3)针对“调研工作不深入,不全面”问题,全面落实园区干部挂钩企业制度,每个月开展2次下企业解难题活动。开展集中调研和日常调研相结合,帮助企业全面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疫情期间帮助恒通工贸、荣达鞋业等多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所需口罩、额温枪购买调配以及防疫知识宣传问题,累计配售口罩1983000个。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针对“没有把意识形态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问题,一是在2020年1月14日的整改反馈专项会议和1月19日的学教总结大会上都再次明确党工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园区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负领导责任。二是2019年终工作总结会上将意识形态列入2020年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三是加强理论武装,2020年1月份党员专题学习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且每季度开展一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目前已完成2020年前两季度自查。

2)针对“园区对互联网新媒体应用不充分”问题,加强和规范舆论阵地建设,用好宣传刊物、网络、微信等媒体,建立园区企业微信群等,2019年通过微信发送安全、防疫、环保以及爱国宣传等信息50多条。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政治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站位。通过学习省市区出台的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进一步明晰园区职能。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主动靠前,积极配合属地乡镇开展各项安全、环保工作,不推诿、不扯皮,树立全区经济的大局意识观。针对“水污染环境整治中企业排污口排查封堵工作缺乏大局意识”问题,通过每月2-4次的进企业宣传和督促,目前已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台账、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台账,集中区41家企业全部接入市政管网

6.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不扎实不深入”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前往莆田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二是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督查。通过检查监理台帐,抽查现场施工情况等方式重点加强对涵北路、邠河路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洁自律检查。

7.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新涵工业集中区财务管理制度》,一是针对2017年1月购买桶装水花费968元,无附送水记录卡”问题,与送水公司协调,补充2017年1月份桶装水确认记录卡。二是针对现金支付超限额问题,再次重申1000元以上支出必须转账支付。三是针对固定资产存在未登记现象问题,对2笔新购置固定资产立即进行补充登记。四是对相关经办人由分管副主任蔡荔婷督促其切实提高业务水平,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到“三会一课”质量对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性。目前园区支部“三会一课”都能做到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开展有重点,有成效,会后有总结,有经验。

2)注重质量,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2019年10月份起分别组织了前往江口镇东大村侨乡家风家训馆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前往白沙澳柄宫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前往萩芦江春霖故居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增加现场教育,专家授课,不定期培训等多种学习形式提升质量。

9.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健全完善思想教育工作制度,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干部,宣传本单位先进个人,宣传当代干部先进典型,重点做好“践行宗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育引导,帮助干部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

2)要求责任人务必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意识。同时克服畏难情绪,针对污水管施工问题加强与部队军用光缆保护部门的协调,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10.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情况说明: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个别党员未足额缴纳党费”问题,经与区直机关党工委核对,党费缴纳基数为干部实发工资,蔡荔婷和林炳2017年第一季度实际缴纳党费计算基数是该两名党员的应发工资,已超过应交党费额,无需补缴。要求李蓉同志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并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

11.关于“干部培养缺乏激励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加强人才梯次配置,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调整陈兵负责西坡路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张黄振负责控规调整及10个地块的收储工作。

2)强化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技术干部积极参与职称考试,提升职称级别。园区7名干部中专业技术中级职称的有3人,初级职称的有4人。

3)完善鞭策激励机制,切实推进绩效考核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制管理,让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享受评优评先待遇,提升干事创业激情。结合干部综合表现,2019年评定陈兵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方家铺子南侧西坡路的建设从2016年起至今未建设到位”问题,经积极协调,目前西坡路已完成试桩,开始进行清表和桩基施工。下一步将按照严格建设计划,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施工,督促监理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同时加强项目人员廉政思想教育,确保工程质量。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集中区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集中区党工委紧扣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集中区全体干部职工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514051402,3600926;电子邮箱xhg6791901@163.com。

中共涵江区新涵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1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