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涵江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25日,区委巡察三组对中共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委员会(以下简称赤港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并于2020年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扎实组织开展问题整改

赤港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上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反馈的问题,经过深入讨论,研究制定了《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党委贯彻落实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清单,从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确保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三)强化跟踪监督。在巡察整改期间,赤港党委书记坚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安排部署,通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推动整改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牵头研究措施、带头整改,督促指导各分管部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上次巡察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党委工作研究部署仍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制定工作计划。2020年4月10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情况;参照区委工作部署,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中共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二是保障党建工作经费。2020年党建工作经费已纳入人均公共经费预算。三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形成党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四是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研究制定《中共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委员会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按照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的有关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2017、2018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意见,相关责任同志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并提交党委书记审核把关。二是加强学习。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2020年5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在会后规范整理资料。

3.关于“党委对所属党支部管理仍然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截至2020年8月,赤港开发区下辖14个非公基层党组织,已指派14名党建指导员。二是加强组织管理。班子成员对挂钩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督促非公企业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制度,抓好推荐发展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建工作开展。三是加强研讨交流。2020年1月2日,制定工作计划,确保领导班子成员每年1次深入基层支部上专题党课。截至2020年8月,主要领导已上“七一”专题党课1次。

4.关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2019年11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风廉政相关文件规定和各级领导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对照《赤港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抓紧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守责、尽责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各环节。三是规范谈话制度。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如实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并认真填写廉政谈心谈话记录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并于2020年6月召开了2020年度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形势分析会。四是根据文件主体和资金用途,严格规范印章使用,杜绝印章混用问题。

5.关于“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邱某2011年9月退休后返聘(无聘用协议),自2013年1月至2015年2月在开发区领取每月补助350元,且同在职人员一样享受加班补助、应休未休、绩效资金、精神文明、平安奖等各种津补贴,共计81417元的问题仅以情况说明代替整改”问题。一是核实清退。经财务重新核查,邱某自2013年1月至2015年2月在开发区领取每月通讯补助费350元、且同在职人员一样享受加班补助、年休未休、绩效资金、精神文明、平安奖等各项津补贴共计81417元,其中工资部分每月1543元,共40118元不予退还,其他奖金、津补贴等共41299元,于2020年5月退还赤港华侨农场账户。二是规范管理。制定《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今后,赤港开发区将与编外聘用、退休返聘等人员签订聘用协议,各项津补贴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及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发放。

6.关于“部分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问题

情况说明:针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AB楼配电房工程未见验收材料”问题,赤港开发区于2020年3月发函督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AB楼配电房工程施工单位报送相关材料,后因该单位地址变更,导致信件退回。赤港开发区再次想办法联系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了解到该项目负责人已于2020年年初死亡。今后,开发区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相关规定及程序,规范实施。

针对“赤港小学操场硬化等配套工程签订三次不同协议”问题。原赤港小学操场硬化造价为585465.53元,后经开发区领导发动企业家、社会贤达、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其中新威集团捐赠211888元指定用于操场硬化。这样一来,赤港小学操场硬化造价仅剩下30多万元,因此赤港慈善协会与承包方又签了一份30多万元的合同。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安特公司又捐赠10万元,也指定用于操场硬化,所以赤港小学操场硬化造价从原来的30多万元减至20多万。最后赤港慈善协会与承包方履行了20多万元的合同并予以支付,原两份合同废除,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工程有三个造价不一样的合同。

针对“大旺湖湿地公园工程拆分、无招标等问题情况说明未附相关材料”问题。大旺湖景区占地约200亩,其中项目:鱼塘改造,经过两次对外公开招标(第一次招投标流标)。在工程建设中,根据景观和资金的实际情况,对一些景点进行重新改造。今后,赤港开发区将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涵江区零星工程施工及结算操作规程(暂行)》等相关规定,确保工程建设的各项程序依法依规有序全面开展。

7.关于“赤港党委在一些疑难问题的整改力度尚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克服畏难情绪,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在本次巡察“回头看”期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三是通过财务认真核查,做实做细思想动员工作,邱某的奖金、津补贴等共41299元已于2020年5月退还农场账户。

(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部署方面

8.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偏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学习教育。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风范、远见卓识、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成效。截至2020年8月,赤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0次,学习研讨《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研讨3次。二是强化民主作风。按照党委委员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集体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的智慧和作用。如对江口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赤港片区工程、干部职工绩效奖金发放、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集体讨论。三是扛起主体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赤港党委主动作为、靠前指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调研,服务企业,成立服务专班,根据企业关注和实际需要,介绍惠企稳岗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用工、资金等有关需求。截至2020年8月份,开发区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落实员工返岗交通补助及2、3月份用电补助奖励共70.78万元。

9.关于“对群众反的问题督促整改不及时,对开发区部分企业环保问题督促治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5月以来,开发区管委会配合高新区管委会、区环保局等部门对开发区内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排查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并根据区生态环境局下发的“两无”企业排查认定名单,逐一核查环保、安全等生产条件是否具备,生产手续是否齐全。截止2020年8月,开发区共排查“两无”企业20家,已全部完成整改;辖区内企业已全部申领新版排污许可证。

10.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少、主题不突出”问题一是规范化部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活动内容,严格按照活动计划安排按时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以来,已按照每月1次的活动计划组织“我是党员我带头 防疫一线党旗红”等8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完善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及时整理考勤记录、照片、信息报道等材料,对不完善、缺项的地方,全面整改,杜绝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针对“主题教育执行不力、任务分工不清”问题,2020年4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以及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任务分工。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违规发放奖金,在2018年12月27日对处分影响期内的工作人员发放精神文明奖金合计16501.5元”问题。一是立即组织清退。2018年12月27日违规发放的精神文明奖金合计16501.5元,已于2019年11月全部退还赤港华侨农场账户。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健全《赤港开发区(农场)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及绩效奖金、平安奖、精神文明奖分配方案》,明确各类奖金发放,规范资金管理。

1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针对“赤港农场零星修缮工程发票没有纳税人识别号”问题,已由相关单位重新开具发票。二是严格把关。开发区财务人员在平时工作中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坚决不予报销,对记载不准确、内容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一律要求退回,补充更正。

13.关于“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抓得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1)经查,何某已在其个人检查材料中作出说明,其余两位同志:韦某并非两委成员,其本人已于2018年7月在支部党员会议作出说明;李某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时已调离赤港开发区,未在开发区担任领导职务。(2)2019年11月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程立国违法违纪案件再剖析、再认识、再强调,以发生在身边违法违纪案例为警示,告诫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3)截至2020年8月,赤港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一个州长的疯狂》等,认真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学细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4.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单独设立党建办,负责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推进党的工作落实。二是2020年3月,配备了1名专职党建工作人员,充实了党务干部力量。

15.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自2020年1月起,要求所有非公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加强学习。2020年4月,组织全体党务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让每一名党务干部做到熟悉制度、掌握标准、明确程序。三是强化检查。党建办设专人负责对各支部报送的发展党员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程序规范。

16.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截至2020年8月,开发区党务公开10次,政务公开22次。二是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对不履行党务政务公开义务,不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的,责令限期整改。

17.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党内会议记录。对党内会议记录部分未填写项目根据实际进行补充、完善,对未签名的由本人进行补签,截止2020年8月,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强会议记录管理。按照支委会会议记录本、党员大会会议记录本、党员学习记录本分别做好记录,避免交叉记录情况发生。三是开展培训指导。2020年4月,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确保掌握会议记录的基本要求和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等。

18.关于“党费缴纳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学习、宣传,严格按照标准收缴党费,采取各种方式对不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的党员进行追缴补缴。如佳宜华达和彩龙龙腾联合支部已补缴2019年度党费60元,2020年已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新世纪南华依吨联合支部已补缴2019年度党费60元,2020年已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华光电子有限公司支部2020年已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同时,对2名长期失去联系、未能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从党内除名,并于2020年3月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下一步,将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筑牢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身份意识。

19.关于“会前征求意见形式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建议等相关材料,对不完善、缺项的地方,全面整改,确保文件资料完整准确。二是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机关党支部日常管理,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纳入民主评议,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三是高标准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今年以来,赤港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2020年5月27日,赤港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找准了问题症结,剖析了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增强了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0.关于“台账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建业务培训。2020年4月,组织全体党建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要求,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2020年5月,对相关责任人刘某进行了党委提醒谈话。

21.关于“民主评议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档案管理不善,造成原始民主评议测评表缺失。开发区已于2020年4月将2017、2018年度原始民主评议测评表整理归档,并补齐民主评议会议记录。2019年已按照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并做好记录、存档。下一步,开发区管委会将对各项档案材料认真开展自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归档内容,及时进行归档。二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注重评定效果,确保民主评议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发挥实际效果。2019年,通过民主评议,评出优秀党员5名,其余党员全部合格。三是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督导,将各项程序执行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参与率、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22.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请假批准程序,人员外出必须填写请假审批表,请假条要写明事由、去向时间,经审批同意方可外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区委巡察三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赤港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新起点,不断巩固并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有力推进赤港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赤港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为载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

(二)坚持不懈夯实党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侨民党员的积极性,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双赢目标。

(三)不折不扣抓好制度落实。针对巡察“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对已经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四)久久为功用好整改成果。赤港党委将以此次巡察“回头看”为契机,以整改工作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结合侨民群众和企业家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开发区工作目标,推动赤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793410;电子邮箱cgbgs@126.com。

                  中共莆田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委员会

                           2020年91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