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涵江区商城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1016日至1125日,区委巡察组对商城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0年115日,区委巡察组向商城党工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收到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商城党工委于2020年1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研究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压实领导责任,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成立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商城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主干、各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制定方案,强化措施。制定了《商城党工委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认真梳理了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整改任务,制定责任清单,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社区主干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加快落实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回音。

)立行立改,严格追责。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做到即知即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明确整改时限和方法步骤,有序推进。同时加强整改督查,全程跟踪各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确保按时完成,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党政班子成员的分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工委班子表率担当作用,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如:2020年1月22日、2月19日,党工委书记黄雷雨带领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人员深入服装城、三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3月19日、4月9日、5月20日、6月12日、7月28由分管安全领导带队,对一、二期及重点领域安全工作进行抽查;2020年1-7月份共排查企业商户1160家,对13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商户进行断电查封处理。二是完善会议记录。如:2018年1月23日召开党建整改工作会议,认真分析环卫所、社区、商会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巡察未见2018年1月23日党建整改工作会议记录”的问题,已在“两委”会议记录中找到,不断完善并规范记录。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谈话函询、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如:2020年1月17日,针对2014年、2015年度工作总结基本雷同问题,商城分管领导关雪云对党政办负责人某某进行批评教育,补充了相关批评教育记录

2.关于“对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利用微信、QQ、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党建业务知识,强化组织干部业务素质,督促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相关台账。如:2020年2月10日至14日,商城社区、环卫所党支部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簿、签到表等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建立相关台账,专人负责。二是完善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商城党工委不定时组织对社区、环卫所、商会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并对各支部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整改意见。:2020年4月15至17日,商城党政办对机关、社区、环卫所3个党支部党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社区党支部2019年组织生活会缺少会前谈心交心环节,2020年3月党小组没有会议记录;环卫所党支部2020年以来“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没有签到表。

3.关于“财经制度常态规范仍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审签制度,规范支付方式,完善零星工程手续2020年1月1日起,商城管委会的水电费和电信服务费发票,均已有经办、证明、审核、审批等相关人员签名。2020年3月完善《商城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经行为,所有支出发票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及主要领导审批,出纳方可付款。对单笔超过1000元的支出,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支付。支出金额超过100元以上的一律开具正式发票,所购买的物品数量、单价、金额等内容与单位实际支出相一致。如:2020年1月16日转出的一笔1708元桌牌制作费用,以转账方式付款。严格按照《莆田市涵江区零星工程施工及结算操作规范》的规定,做好零星修缮、零星工程的发包核准、现场签证、预决算、施工结算等具体项目明细开列工作确保零星建设工程施工及结算的规范化、程序化2020年4月13日报销的商城西站疫情防控岗亭工程,预决算、施工结算等手续完备。

(二)巡察新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4.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商城党工委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力度。如:2020年3月制定《商城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学习明确相关主题,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2020年4月制定《商城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集中讨论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心得交流等活动。2020年每月开展1次党日活动,已开展8次,对参加党活动的人员严格会前签到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商城社区居民群、商贸群、三轮车管理群等商城主要微信群群主,加强学习网络信息管理有关法规、政策,提高群主管理微信群的意识,如:2020年4月20日组织社区干部学习《商城管委会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6月10日召开商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2020年6月18日组织社区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二是对微信群内的商家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解答、反馈,如:疫情期间商城休市有关问题解答、加强三轮电瓶车管理问题的解答等,及时引导舆论导向。三是严格落实社区居务公开、居民代表大会议事等制度,坚持每季度对“一事一议”事项、财务收支情况等居务在公开栏进行公示,确保各类信息公开透明。

(三)巡察新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

6.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情况说明:2018年底我委按区综治委通知要求,将“涵江区商城管委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会”社团登记证和公章统一上缴。2019年1月商城综治协会停止收取群防群治费。停止收费后,为确保联防(消防)队伍正常运转,保住商城消防安全底线。在区住建、工商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2019年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二十二条及国家住建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指导规则》(建房[2009]274号)第58条之规定,2019年8月15日商城社区注册成立“莆田市涵江区创安众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8月17日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成立商城社区全资物业公司等相关事项。2019年8月底正式由物业公司向商城商户收取秩序维护费,纳入社区物业公司银行专户,专款用于商城联防队伍日常开支。

7.关于“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12月9日再次制作移风易俗宣传单,并分发到户。12月3日召开商城社区红白理事会,调整成立商城社区红白理事会,吸纳商城商会会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各1名进入理事会。在商城社区居民群、商贸群、三轮车管理群等平台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如:2019年10月宣传报送“身边好人”商城社区小组长方金珍防控登革热先进事迹。

8.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票据报销管理。如商城社区居委会财务人员于2020年1月17日补开2017年9月报销的办公用品费210.3元的正式发票。加强票据管理,经协调,2020年5月25日向区农业局领取规定的统一发票。二是退回重复报销。如商城社区经办人员陈丽颖于2020年1月21日退回重复报销的电话费334.70元。三是加强物资管理,如2020年1月30日,当事人配合财务人员共同进行清查、整改,对2019年1月25日商城管委会购买干贝、墨鱼干和虾肉干等春节联防队员慰问品32份共计7317.12元,仅有30人签收。”的问题,已于2020年2月28日前全部补齐手续,签收完毕。四是纠正违规借款给个人且多支付款项。2020年1月 21日,莆田市涵江区建昌建材经营部退回多付的彩钢板车牌款100元。五是补充相关文件依据。如:针对“商城管委会个别干部领取2017年基层协管员综治(平安)协会会长月工资180元,全年共计2160元,无相关文件依据”的问题,根据区综治办《关于下拨2017年综治协管员、综治(平安)专职会长(或副会长)补助经费的通知文件精神,全区11名镇街及管委会综治协会会长交通、通信费每人每月180元补助,该文件已于2020年1月18日提交商城财务室作入账依据。

(四)巡察新发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问题

9.关于“没有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各支部党员应当主动按期足额缴纳党费。如:商城机关党支部在每月党日活动当日缴纳,不再出现提前收缴党费现象。二是支部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如:商城机关党支部党费收取人为严开泉,商城社区党支部党费收取人为曾燕英,商城环卫所党支部党费收取人为程建忠,商会党支部党费收取人为李桂芬。

10.关于“干部队伍管理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商城社区于2020年1月21日召开社区“两委”会议,决定自2020年2月份起取消雇佣他人收取卫生费由社区干部轮流收取。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党建工作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

(二)强化监督检查问责。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坚持用纪律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谈话函询、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党工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一项项完善到位,堵塞制度漏洞,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防止问题反弹,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3880900;邮政邮箱:莆田市涵江区商业城二期贸城路5巷98号商城管委会;电子邮箱:scgwh@163.com。

                         

中共涵江区商城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1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