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委巡察组向九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莆田市委和涵江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市委县区交叉巡察四组、市委联动巡察组(区委巡察一组)、区委巡察二组、区委巡察三组分别对涵江公安分局、区委办、区人大机关、区政府办、区政协机关、区委宣传部(含文明办)、区委党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白塘镇柯塘村、南埕村,白沙镇白沙社区、龙西村、长兴村,新县镇文笔村,庄边镇前埔村、凤际村,大洋乡满长村、可山村、兔洋村等1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同时对接市委开展了涵江区木兰溪全流域系统专项治理巡察整改评估。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个维护”,突出“三个聚焦”,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陈万东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九届区委第十二轮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陈万东强调:要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推动问题解决。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把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完善监督体系,增强巡察整改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要注重总结提升,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巡察机构要进一步结合工作实践,认真梳理总结,围绕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能力等方面加强思考、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分析不足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提升我区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注重谋划布局,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紧扣政治监督本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县区交叉巡察四组巡察涵江公安分局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漏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追逃工作成效不理想,涉枪涉爆、成品油走私打击工作存在排查不全面、发现不及时,助力“双轮”驱动不够主动,道路安全监管仍然薄弱,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仍有短板,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仍然存在,廉政责任谈话开展不规范,从优待警落实不全面,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欠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存在,执法质量总体不高,法制监督不充分,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便民服务不够主动、效率不高,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彻底;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制度统筹谋划不够,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联动巡察组(区委巡察一组)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专项治理巡察整改评估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各责任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精神不强,查摆问题根源意识欠缺,等待观望思想较重,相互配合观念不足,强调客观原因较多,攻坚克难干劲不足,镇街河长履职不力,虚假排查仍然存在,主要数据底数不清,上下工作衔接不顺,履职尽责不到位,整改工作不扎实,临时应急措施较多,治理质量难以保证,巩固整改成果不够有力,反弹回潮现象较为突出,问责不够精准,工程序时进度滞后,项目建设质量亟待提高;前瞻性统一谋划不足,城乡管网联网相脱节,职能部门各自为政,部分监管职责未厘清,河道保洁体制不完善,考核制约机制不健全。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委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思践悟不够透彻,聚焦中心工作履行职能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差旅报销审核不够严谨,财经制度执行不够规范;“三重一大”记录不够完整,党建工作开展不够严谨,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干部队伍破难攻坚的意识不够强烈,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的常态长效化不足。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尚有不足,围绕人大常委会机关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差距,公车维修审批管理程序不规范,违规报销教育培训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机关党建不够规范,紧扣时代脉搏开展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开拓性不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政府办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广度与深度不足,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区政府工作中心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一定程度存在,违规报销教育培训费,执行财经制度还有缺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充分,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干部队伍监管存在漏洞,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政协机关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不够深入,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一定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有差距,财经制度执行不力;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与时俱进的精气神不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主题教育整改的长效机制不够完善。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委宣传部(含文明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抓政治思想建设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四力”的重要指示不够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够有力,对脱贫攻坚工作宣传不突出,对贫困户帮扶不温暖,履职尽责,推动大宣传工作格局存在薄弱环节,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认识不够充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不彻底,宣传宣教方式老化固化,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个人费用,公务接待不规范,小额工程和物品采购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党建工作水平有待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区委党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党校姓党贯穿不深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不突出,理论研究深度广度不够,影响教学质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扎实;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资产管理和物品采购不规范;党的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党组织建设抓的不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对白塘镇柯塘村、南埕村,白沙镇白沙社区、龙西村、长兴村,新县镇文笔村,庄边镇前埔村、凤际村,大洋乡满长村、可山村、兔洋村等11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执行力不强,三大攻坚战推进存在差距,落实精准脱贫工作不够扎实,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防范化解安全隐患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农村基层治理积弊犹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深入,摸排力度不够,落实中央有关惠农利农政策不到位,“两违”打击整治不力,进取精神懈怠,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不佳,工作标准不高,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个别村(社区)违反政策发放惠农资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存在漏洞,为民担当尽责精神有所欠缺;村级班子重配备,轻建设,个别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干部和村监会成员管理不到位,村两委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党员管理不到位,发展党员不规范、不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和防控廉洁风险不到位,党内生活重表象,轻质量,村级换届重程序,轻业务。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