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721日至83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0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整改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涵江区委政法委虚心接受并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区委政法委立即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精神,要求全委上下要积极将巡察整改落实到全委各项工作中,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实际行动。同时,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于当天主持召开委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整改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分解,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22个问题,区委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股室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提出整改措施62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确保反馈问题一个不漏、整改措施一一对应、整改时限明确具体、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有效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步进行,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修订《涵江区委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涵江区委政法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涵江区委政法委议事制度》5项规章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1)关于“学习流于形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未能真正提升干部的思想境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鲜活教材”,分别于2020831日、930日、1123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3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二是创新学习形式,融合“学、看、听、讲”等模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2020123日举行政法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2021128日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警示教育片,通过形式多样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学习成效。三是2021112日,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并对工作分工征求意见。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质量不高,对当前存在的矛盾分析不深刻,提出的改进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委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进行重新审核,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作出深刻检查,重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二是坚持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要求委领导干部定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涵江区关于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的处置办法(实行)》(该《办法》被莆田市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转发各县区学习应用),对李某林恶势力团伙、方某胜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直播,提高“黑财”清理力度。2020年,进入执行程序441.22万元,执行到位135.95万元,执行到位比例提高至30%。二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20209月以来,5次组织对潘某标等重要案件进行会商,精准确定涉恶案件法律适用、鉴别团伙成员等,推动案件进展。公检法纪等部门制发“三书一函”18份,堵塞行业漏洞,完善行业监管。202012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推动十大重点行业突出问题整治。三是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20207月以来,持续开展线索核查情况“回头看”工作,再次规范线索核查,新增自主摸排线索48条、转化战果47条,提高线索成案率。

  (2)关于“维护公共安全,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氛围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公共安全方面:一是设立工作专班,加强牵头抓总,督促区直各部门发挥行业主管作用,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物品、重点问题排查整治行动,2020共排查风险隐患问题161条,其中已化解153条,化解率达95%。二是建立情报信息快速处理、处置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紧盯房屋及工程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工贸企业、交通、消防、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1起,同比下降36.36%;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9起,死亡25人,同比死亡人数、经济损失两项指数均下降,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发生火灾96起,同比下降56.95%,未造成人员伤亡。三是统筹推进“飓风肃毒2020”“猎狐2020”“昆仑2020”“云剑-2020”“净网2020”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强力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2020年,刑事发案1233起,同比下降28.52%;创新开展“六个一”反诈宣传活动,推行“快接警、快研判、快联动、快抓捕”工作机制,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407起,同比下降2.4%;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138起,同比上升28.97%;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46人,同比上升62.22%。综治“三率”方面: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组织镇街村居、政法各部门、平安创建单位、中小学等力量,集中时间开展入户大走访、平安大宣传、治安大巡防“三大行动”。二是强化巡逻防控,组织全区48支巡逻中队,320名巡逻员开展日夜巡逻,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三是大力推动群防群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开展平安志愿者活动,筑牢人民群众共同防护安全的防线。2020年底,涵东街道、涵西街道群众安全感率分别位居全市第1位、第3位,庄边镇群众安全感率位居全市第7位,白塘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成效好评率位居全市第8位,综治“三率”持续靠后局面得以改善。

  (3)关于对便衣队伍的风险防控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网格中心重新研究便衣队奖励金审批和分配方案,明确奖励金审批表必须列清参与案件人员明细,体现案件的具体参与抓捕人员和奖励金分配依据,并严格按照两抢一盗奖励金分配细则实施奖金分配。二是区网格中心指派民警作为便衣队伍的分管领导,参与便衣队伍管理。每月召开考评会议,对两抢一盗奖励金分配情况进行审核和确认,做到奖励金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并后期不断完善奖金分配实施细则。

   3.关于加强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须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1)关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凝聚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分别于2021112日、129日组织开展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活动2次,就工作分工、巡察整改、思想认识等问题进行交心谈心,促进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二是20211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自我反省,整改提高。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将工作分工、评先评优、资金使用等方面列入集体决策内容,确保委务议事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

  (2)关于“电子监控区域建设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电子监控建设工作自2020915日起由涵江公安分局统一负责,由刑侦部门对案件高发且没有布控的区域根据现场情况统一规划设计点位。二是针对个别重点区域未覆盖的情况,比如,下林小区主要街道已于2018年年底安装视频监控。西河公园区域因前期建设未先预埋监控线路管道,不具备建设条件,目前已将西河公园列入重点优先建设区域。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关于领导责任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专题研究等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具体部署。20201027日,主持召开委务会对巡察涉及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具体整改措施;202116日,主持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安排部署。二是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组织开展2017年度以来党建工作总结和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材料的自查自纠,针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报告的问题,责成相关责任人重新查摆问题撰写报告。三是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加强对党建工作、个人述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材料的审核把关。2020年度,委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建工作总结均已把意识形态内容列入其中。四是健全专题学习制度,2020622日,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意识形态内容;20201229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五是及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通报,2021128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对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2)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正式发文形式,202118日重新修订出台《涵江区委政法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涵江区委政法委重大舆情处置机制》。二是坚持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置“三同步”机制,发挥协调牵头职能,在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时期,定期收集公安、信访等部门涉稳舆情,掌握舆情动态,切实加强宣传与舆情引导、管控工作,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3)关于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建立台账加强日常管理。根据宣传需要及时更新宣传栏、宣传标语和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每季度定期对宣传阵地开展日常巡查,确保宣传内容不过时、无错误。二是严格按照区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审签制的通知》要求,规范落实831”审签制度。目前,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三级审签”制度,规范发布内容材料,进一步加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处置不力,便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关于“推动信访化解成效不明显,基层信访稳控工作依然严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越级进京访的信访事项,纳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落实“三见面”“四认真”“五弄清”,倒挂时序、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当前151件治重化积案件已超序时化解91件,化解率达60.26%。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加大对安置房办证、失地农民保障办理和环保整治的工作力度,2020年三个重点领域信访量分别同比下降10%以上。

  (2)关于“督导督办力度不足,主动靠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消防隐患工单处置不力,整改率不高的情况,区网格中心与镇街分管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对于隐患工单中问题较为轻微的,由镇办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督促责任人整改;若发现短时间内无法处理的问题,由镇办联合有关部门对责任人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由网格员后期跟踪整改情况。2020年,江口镇、梧塘镇和涵西街道消防隐患工单结案率均达100%,整改率大幅提升。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公务车辆维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维修车辆和审批申报车辆不符问题,经核实,因公车改革,原车牌闽B10007号码变更为闽BG1069,导致维修车辆和申报车牌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二是组织相关经办人员与财政部门对接,开展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杜绝再次出现审批材料不规范的情况。

  (2)关于“发放各类津补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追回各类超范围发放的津补贴42355元,并已上缴区财政。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财经制度学习,严格奖金发放的审核把关,确保财务工作规范有序。

    3.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公务用车加油报销未附加油卡预收款凭证及加油卡额度预分配清单”的问题

    改情况:一是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及有关精神要求,对政法委财经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同时,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审批流程,封堵制度漏洞。二是对相关业务人员开展谈话,同时,配齐配强财务专业人员,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大笔资金采取付现方式结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及有关精神要求,对政法委财经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封堵制度漏洞。二是对财务相关人员组织开展财经制度学习,增强业务能力,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关于“个别报销凭证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及有关精神要求,对委机关及网格中心财经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封堵制度漏洞。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并对其加强了业务能力培训。三是政法委通过2020年度春季事业单位考试招录一名专职财务人员,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把关流程。

    4.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监管不严的问题

   (1)关于“工程款支付未预留5%质保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及有关精神要求,对委机关及网格中心财经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封堵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把关流程。二是对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了谈话,对其进行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同时,举一反三,对本委所有涉及工程类的项目工程款结算方式开展自查,目前尚未发现其他类似情形。

  (2)关于“工程验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工程验收规范流程。二是委机关和网格化中心进一步规范工程验收,修改完善相应的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制度。三是针对区网格化中心以合同价支付90%工程款的情况(合同约定安装130个探头,实际安装126个探头),已于2020121日收回建设公司多付款项7396.62元,并于1215上缴财政。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委务会议、书记办公会议制度,修改完善《涵江区委政法委议事制度》。二是自2021年起安排专人以会议记录形式对参加人员的发言进行记录,记录包含议题、讨论、决议等详细内容,确保会议真实、规范。

2.关于“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关于“对协警、便衣队伍的教育引导做得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便衣队伍教育引导不到位的情况,区网格中心每月定期由民警组织便衣队员开展思想教育,增强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意识。二是由区网格中心民警担任便衣队伍分管领导,强化制度管理,以制度管人,对有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的队员从严从重处理,决不辜息。三是区网格中心严把入口关,对新招录的人员加大政审力度。新招录人员先由各镇办对其进行初审,后将材料递交区网格中心再次审查。

2)关于“网格员、巡逻员、机动队员的分工安排不尽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涵江区推进网格化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涵委办〔201642)要求配置网格员、巡逻员、机动队员人数。二是针对当前网格员任务量日渐增加的实际情况,调整巡逻员的工作安排,将部分网格员的工作由巡逻员完成,相互配合,切实保障网格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政法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并落实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持续抓好长效整改。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三是抓好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打牢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4-3598204;通讯地址:涵江区机关大院1号楼1层区委政法委;电子邮箱:hjq3598204@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42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