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涵江区委巡察办】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办(含区委改革办、国安办、财经办、保密办、台港澳办、军民融合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

区委办坚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严肃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并注重把问题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推进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动整改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区委办多次组织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研究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区委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其他科级领导干部全部参与,下设办公室负责人由分管党建股科级干部担任,认真谋划推进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在整改过程中,区委办每一位领导都能坚持以上率下,各股室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持续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巡察整改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抓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办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亮思想、摆工作、找差距、明方向,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自觉。同时,把巡察整改列入年度述职工作的重要内容,敢于向问题“叫板”,注重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巡察整改实效提高办公室“三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推动机关党建有新提升。

三是聚焦整改反馈意见持续发力。研究制定《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委办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紧扣反馈问题,按照“每个问题主要领导负总责、科级干部牵头抓、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原则,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梳理确定整改措施,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区委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调度,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四是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区委办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担负整改工作总责,亲自推进7个问题整改,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一周一汇报、半月一沟通、每月一协调”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办公室工作水平提升的新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思践悟不够透彻”问题

1)针对“主动对标对表新时代党办工作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党办实际全面对标对表,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办“三服务”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组织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工作要求,提高干部对新时代党办工作的认识。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今年以来,已利用办公室集中学习契机,组织全办干部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新时代党办知识、所属职能股室涉及的重要会议与相关文件开展学习。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学习中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明确落实主题教育成果的各项工作要求,巩固办公室主题教育工作成果。二是已督促责任人完成主题教育材料中不严谨部分的修改,并组织对主题教育材料研讨材料、专题党课材料和个人检视问题清单等进行全面“回头看”,未发现材料中其他不准确、不规范或与现工作不相符的表述。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开展专题研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准备好党课提纲,并结合本办工作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完成制定区委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并组织班子领导干部专题研讨3次、全体党员干部专题研讨3次。

2.关于“聚焦中心工作履行职能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3)针对“聚力改革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聚焦改革攻坚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协调召开改革专题会议3次,研究高新区、江口镇体制机制改革、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区红十字会改革等事宜。统筹促成各专项小组围绕各自领域所涉及的痛难点问题,完成2021年改革工作的谋划。二是全力服务保障重点改革事项,积极参与江口经济发达镇、莆田高新区管理机构合一体制探索和改革方案制定,推进莆田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拟制《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实化,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地。三是主动牵头负责重点改革课题2个,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组织撰写调研文章。截至目前,共有2篇经验交流文章和4篇动态信息在市委深改委《改革与调研》刊登。四是围绕2021年上半年市强产业兴城市“三看两评”考评要求,已先后8次到梧塘镇、国欢镇、白塘镇、江口镇、三江口镇等项目现场实地开展督查及暗访行动,全程准确掌握“三园三区”一线建设情况,为区委决策提供依据。

4)针对“以督查推动工作落实没有见底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会两单”大督查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对新建福厦铁路征迁扫尾工作进行重点督办,采取现场督查、每周跟踪、月度通报等方式进行挂账督办、跟踪问效。二是开展2020年督查事项“回头看”,重点对年度督查工作重点以及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逐个落实并办结销号。三是完善一线督查、联合督查、协调督促等工作机制,突出督查与协调并重、问责与问效并举、激励与约束并行,将督查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确保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是制定出台《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评计划》,明确重点督查事项,进一步规范全区督查工作。

5)针对“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价值的信息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综合文稿服务。2021年以来,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起草各类材料、文件130多篇,制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42个,并已将调研成果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江口经济发达镇(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建+”邻里中心和“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建设等具体工作,作为下一步我区重点工作决策部署的依据。二是加强信息决策服务。配强信息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信息科跟班见学,加强信息采编能力。2021年至今共采编信息347条,其中决策参考类信息246条,比重同比增长32%,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加强工作调研反馈。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制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36个,围绕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产兴城“双轮”驱动等主题,走访调研8个乡镇(街道)、7个相关部门,组织策划召开系列座谈15场次,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及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建议23条,形成调研文章5篇。

6)针对“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聚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经验。总结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整理形成服务文稿3篇,并运用到会议文稿中,其中1篇山海协作主题的经验类专报件,已向省市党委信息推送。二是固化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指导完成全区6.3万卷土地确权档案整理规范工作及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推进“乡村记忆档案”项目建设,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档案展厅文案设计,并完成实物展品收集和拍摄工作,展厅已进入建设阶段。

7)针对“落实与靠前指导党务公开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福建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及相关党务公开文件,并依据上级相关要求做好本级党委党务公开的具体工作。二是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党务公开工作重点、各党组织的指导责任主体及相关要求。三是拟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检查对各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8)针对“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学习外商投资法及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法规学习,并围绕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对办公室参与值班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有效提升了办公室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履行工作职责。台港澳工作方面,牵头起草形成《2021年对台工作要点》,并围绕服务台企、台商及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重点,协助在涵企台籍人员完成壶兰英才奖励金申报,为在涵企业申请人才补助224万元,协助在涵台胞登记自愿接种新冠疫苗等。值班应急方面,建立全区值班紧急信息微信群,并针对节假日和重要敏感节点实行“零报告”制度,强化办公室与乡镇、街道、园区和应急部门日常联系,实现与公安、卫生等部门信息共享。军民融合工作方面,进一步理顺军民融合工作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更好地实现军地优质资源双向流动和优化配置。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9)针对“责任传导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向区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二是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再自查、再明确,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三是由区委办主要领导先后2次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还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综合分析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态势,回顾工作,总结经验,分析不足。

10)针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报告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相关人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相关内容,结合岗位实际,写入个人述职报告中,主要领导认真审核把关后重新入档。三是结合巡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自查问题进行“回头看”,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11)针对“专题学习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围绕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并已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由分管领导组织对学习积分偏低的党员进行谈话,要求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三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实行周低分提醒制度,确保党员干部做到应学尽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问题

12)针对“落实精文会、为基层减负仍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度发文计划,按月跟踪总量控制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发文情况符合相关规定。二是持续开展年度全区性会议活动计划管理和季度管控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及分工方案》(涵委办〔2021〕19号),收集全区年度会议管理工作,从源头控制会议数量,今年预计安排区委会议场次较去年相比下降4%。三是落实减负要求,狠抓工作统筹,合并同类检查考核事项,并制定《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评计划》,采取清单式管控,力争检查考核频次比降10%以上。

1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办公室干部对照党办干部“五个坚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二是对2018年度支部工作总结中出现的错误进行修改,对原台办2017年工作总结进行重新撰写。三是对相关总结材料开展全面自查,未发现材料中其他与事实不符的表述。

14)针对“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走访项目现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先后赴相关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开展调研,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及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建议23条,形成调研文章5篇,其中2篇文章在市委深改委《改革与调研》刊物刊发。二是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证”主题谋划2021年度专题调研课题25个,并结合办公室工作职能,要求各股室自选1个课题撰写调研文章,提高干部独立性开展调研工作能力。三是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工作中,组织下基层调研时,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建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新”“实”“活”调研新风。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够严格”问题

15)针对“差旅报销审核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办公室认真剖析原因,进一步修订完善《区委办财务工作管理规定》,加强经费支出审批管理,严格差旅费报销审核和奖励金的发放审核,强化财务人员管理和服务意识,督促在记账中加强佐证材料、附件收集入档。

3.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够规范”问题

16)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报销手续不够完善”“工程款支付不够规范”“采购手续不健全、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采购合同落实严密性不强”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目前,报销手续及采购手续都按照相关规定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办公室财务支出的监督管理。三是组织干部学习新修订的《区委办财务工作管理规定》,规范差旅费报销、工程询价、办公用品采购等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记录不够完整”问题

17)针对“对部分工程款的支付事项研究记录不够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集体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室务会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坚决做到按章办事、集体议事。今年以来,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落实充分讨论、末位表态要求,指定人秘股专人全程纪实、规范记录。

2.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够严谨”问题

18)针对“开展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7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业务水平。二是组织对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材料中信息遗漏和不相符内容进行核实补充完善,确保材料规范完整。2月8日,办公室领导班子已召开巡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程序规范,会前班子成员都相互开展谈心谈话;会中主要领导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并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清单及个人整改清单。3月19日,召开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都开展了自我批评及表态发言,会后形成整改清单。会中的民主评议活动也由支部组织委员做了详细记录。

19)针对“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7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员工作义务,积极主动参与党员活动。二是组织支委会集中学习《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严格规范履职尽责,及时请示报告,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巡察问题指出的当事人已按照规范程序,于2019年6月11日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新的党支部。

3.关于“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问题

20)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贯彻、部署重视不够,廉政压力传导不够”“‘两表格一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督促班子成员对照主体责任清单主动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2月8日,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班子成员逐个就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述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于2月8日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相关典型案例通报,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派驻纪检组还对全体办公室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目前,巡察指出的“两表格一记录”不完整的部分已补充完善。办公室主要领导与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节前廉政谈话6人次。三是发挥驻在部门优势,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区委办“三重一大”会议,主动接受纪检监督。2021年以来派驻纪检组已参加相关会议5次,通过专项检查、听取汇报、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区委办“三重一大”事项的档案资料和决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3次。

4.关于“干部队伍破难攻坚的意识不够强烈”问题

21)针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亟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干部对新时代党办工作的认识。召开全办干部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工作要求,强化干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增强提升工作本领的自觉性。二是加大工作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已先后围绕公文写作培训、信息工作培训、保密业务知识学习各1场,并选派干部2名参加上级机要及档案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实践能力。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开展党办工作业务交流,由各股室选派代表总结工作得失、交流工作心得,提升全办干部工作业务水平。巡察指出的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毕,其中,办公室安可替代项目已完成,并已申请市委保密办、市委安可办统一测评;保密工作已完成中孚计算机终端保密检查系统采购,拟于年内采取全面性保密工作检查的方式,促进各单位保密工作意识提升。

22)针对“服务部门不够精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业务交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已组织办领导及业务骨干到8个乡镇(街道)、7个部门开展交流工作,通过座谈交流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部门办公室业务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加强薄弱环节攻坚。针对调研基层部门中发现的公文写作等薄弱环节,形成常见公文错情汇编,下发公文写作规范指南,强化对文件文稿规范写作业务的指导。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与区委党校联系,制作完成文电法规培训课件,拟结合党校培训课程,适时开展文电法规业务培训。

5.关于“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的常态长效化不足”问题

23)针对“对省委巡视、主题教育中查摆、暴露的问题,抓建章立制、长效整改的持续性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省委巡视涵江反馈的44个意见,已完成整改40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主题教育查找的37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2个,阶段性完成需长期坚持136个。二是抓好建章立制。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出台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巡视、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围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内容强化建章立制,已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23项,有效巩固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成果。三是抓好制度执行。加强工作统筹,将23个工作制度执行融入16项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通过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不断规范各项工作,确保巡视、主题教育整改的常态长效。其中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截至目前,涵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21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10个创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序时推进污水管网、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木兰溪入海口整治)、木兰溪防洪工程白塘段和城涵河道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建设。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区档案局实施‘乡村记忆档案’项目进度不快”问题。目前档案展厅已完成档案展厅文案设计,并完成实物展品收集和拍摄工作,正进行展品文案审核;展厅整体布局也已委托设计;村级档案室的档案整理已完成全部档案收集,并完成相关案卷规范化整理110卷。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档案规范化整理力度,认真做好展品文案审核,确保展厅于6月30日前完成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4-3597767;通信地址:涵江区机关大院1号楼四层;电子邮箱:hjqwdjb@163.com。

 

中共莆田市涵江区委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