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三微三小”工作法扎紧作风防线
【发布日期:2017-06-0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坚持精准发力,织密监督网,通过采取“三微三小”工作法,铁腕纠正“四风”,扎紧作风防线。

  ——实行“微管理”,用好“小监督员”。将61名区聘党风廉政监督员和240名乡镇(街道)聘党风廉政监督员分别排入全区76个网格,建立区、乡镇(街道、管委会)、村(居)三级网格化巡查网络。每名监督员开展定期巡查、明察暗访,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消费、公车私用、机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重点开展工作,了解掌握网格区域的各类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线索信息,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

  ——开展“微巡察”,解决“小问题”。区纪委把所有的区直部门和乡镇划为2个大片区,建立片区廉情监测点,由纪工委、监察分局分片组织若干“微巡察”小组,通过定期不定期分片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发现疑似“四风”问题及时报告,做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信息早发现、早处理,及时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加强“微监督”,深挖“小线索”。区纪委充分发挥财政、审计、人社、税务、总工会等部门职能作用,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1+X”挂钩督查、部门自查、举报核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对节假日期间公款送礼、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顶风违纪行为,坚决严查快处、不存不漏;对“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实行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今年1-5月,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处理44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5起,处理74人;通报典型案例2期4起20人。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