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涵江:精准发力纠“四风” 确保双节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2017-09-2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13年中秋和农历年底期间,郑文龙为了自家的房屋“两违”问题得到关照,不被执法拆除,先后两次送给有关领导礼金共计10000元。近日,涵江区纪委给予郑文龙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在国庆中秋双节前夕,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通报曝光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再次释放出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据悉,双节将至,涵江区纪委重申纪律要求,要求全区各级各单位紧盯“ 国庆中秋”节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在此基础上,涵江区纪委严守阵地,积极部署“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开展“四风”专项督查。双节期间,该区61名区级党风廉政监督员实行“网格化”巡查,明确责任网格片区,重点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情况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明察暗访。同时,指派专人收集、接听群众来信、来电举报,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与此同时,该区继续深化“1+X+Y”督查,充分发挥财政、审计、人社、税务、总工会等部门职能作用,分别派遣“小分队”开展“点穴式”督查,深入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景区景点、超市卖场、酒楼酒店等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情况检查。

  此外,涵江区纪委还拓展和延伸督查工作,建立“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实行分片管理,将全区12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和7个派驻纪检组划分为6个监督执纪协作区,建立片区廉情监测点,由分片组织若干“微巡察”小组,开展交叉互查,对各乡镇(街道)和村(居)进行督查,紧盯“一桌餐”吃请、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重点问题,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同时,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坚决遏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涵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