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借力联动 为扶贫监督再紧一扣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蔡宗新、白沙镇洋顶村村委委员方晨阳不正确履行职责,对五保户动态管理不及时,致使不符合五保户申请条件的陈玉梨户违规领取五保金18764.36元。2018年3月,蔡宗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方晨阳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这是涵江区纪委监委剑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公开曝光的一起典型案例,这起案件的查处得益于涵江区纪委监委借助各部门的有效联动。

  “好风凭借力。精准扶贫是一项大工程,要注重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最大联动效应。”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借势借力,创新监督方式,打出系列“组合拳”,破解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力量不足、触角不广不深、线索处置不快等问题。

  借力部门之能,破解力量不足。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1+X”工作机制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监督体系,制定建立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专项督查方案和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6家重点扶贫责任部门每2个月开展一次精准扶贫专项监督,集中发力、严督严查,形成督查结果并及时整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处理。截至目前,民政、住建等责任部门已开展专项督查6次,提出整改意见100多条,提交问责建议10条。

  借力科技利器,延伸监督“触角”。区纪委监委建立“互联网+网格化+党风廉政监督全覆盖”监督模式,即把199个村居按照网格站分布划分394块“责任田”,党风廉政监督员按照承包“责任田”的方式开展巡查,并通过借助“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运用网格化巡查手机APP平台上传疑似问题线索,自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区镇党风廉政监督员共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532 户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5条,查实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借力巡察监督,加速线索处置。该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九届区委延伸村居巡察工作,组建1个区委巡察督导组和11个延伸巡察组,选择44个村实行“推磨式”异地交叉巡察,重点对扶贫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是否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和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边巡边移交,优先查处、快查快结。

  下一步,涵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担当尽责,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为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保驾护航。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