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拿出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3月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中央层面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在此机制统筹协调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围绕解决文山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陆续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为基层减负。

  针对发文多、文件长的实际,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合并同类发文、减少不必要发文等措施将文件数量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控制在10页以内,信息和简报的动态类材料限定在500字以内,综合性材料不超过2000字。“要把文件数量减下来、质量提上去。”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提高文件质量上,该委举办公文展,以“短、实、新、减”为主题,设计“优秀公文”“公文规范表述”“问题公文”等栏目,展出41个展板内容,在全委大力弘扬优良文风。

  在改进会议管理上,生态环境部对以部名义或机关各部门名义召开的,有10个及以上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作为全国性工作会议进行严格管理,在2018年基础上削减了30%。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推广视频会议,升级完善互联网和纵向视频会议系统,规定三类、四类会议原则上都要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定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筹归并各类督查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中央质量督查、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和公平竞争审查重点督查合并为一项综合性督查考核评议,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农业农村部在确保中央明确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开展的6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明确未列入中央计划的原则上不得开展,确需开展的一事一报,针对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全部合并为日常考核1项,通过统筹整合将考核项目减少30%以上。

  国务院扶贫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每年统一开展1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化考核方式,简化考核程序,禁止各地各部门搭车考核、层层考核、多头考核和迎评迎检。同时,发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作用,完善数据交换比对机制,推动行业部门扶贫数据共用共享,每年年底统一组织开展1次全国扶贫建档立卡数据填报,其它时间不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强化监督工作中,生态环境部按照任务、地域、人员、计划、时间、方式“六个统筹”,采取“一个项目、两个阶段,一个平台、多项任务,一个为主、分工负责,一个大组、多个小组”的“四个一”方式,进一步减少督查检查人员和频次。以2019年第一轮统筹强化监督工作为例,按照“一个省份只开一次会议、一个地市只去一次、一个区县只有一个现场组”的原则,统筹后,现场监督人员总数减少70%,现场监督任务覆盖区县减少60%,进驻时间减少80%。

  围绕检查过多过频、困扰企业发展问题,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梳理13个相关司局和药监局涉企检查项目,形成汇总清单,明确规范督查考核要求,压缩涉企检查项目,加大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协会商会、中介机构违规涉企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继续深化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推进“一网通办”平台,计划年内将企业开办时间缩减到5个工作日。(记者 张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