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打出组合拳 廉洁过中秋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秀屿区笏石供销社副主任林金龙在主持笏石供销社工作期间,违规组织笏石供销社相关门市负责人及行政人员12人进行公款聚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秋节前夕,福建省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敲响了节日纪律警钟。

  中秋节是传统佳节,也是“四风”问题频发易发的时间点。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中秋将至,有份节日提醒请您查收,公款吃喝要不得,礼品礼金不能收,公车私用用不得……祝您及您的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幸福!”近日,仙游县鲤南镇政府党政办干部小林收到一条节前廉政提醒短信。这是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敲响节前“警钟”,提醒党员干部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

图为仙游县党员干部正在阅读节前廉政提醒短信

  与此同时,莆田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部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纠治工作,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易发多发问题,紧盯“私车公养”、违规购送节礼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关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为基层减负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连日来,莆田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纷纷行动,开展中秋、国庆“两节”节前监督检查工作。

  涵江区督查组深入各大商场、酒店、高档烟酒行等场所开展督查;荔城区纪委监委与工商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开展“点穴式”督查,通过查阅发票、预付卡销售情况,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秀屿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查公款购买节礼、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持续保持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让“清廉过节”成为常态。

图为涵江区督查组在辖区内某大型超市进行查访

  此外,莆田市直各派驻纪检组也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纷纷结合各自监督单位的特点,对驻在及联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对节日歪风露头就打,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