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确保风清气正过“两节”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元旦、春节将近,福建省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过以案释纪,敲响了节日纪律警钟。

  元旦、春节是传统佳节,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频发的重要节点。莆田市纪委监委在节前下发通知,提前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四风”专项督查工作。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以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一桌餐”、“私车公养”、违规购送节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科技访查、专项督查、部门自查、举报核查等方式,抓好节日期间整治“四风”问题工作。

  连日来,莆田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纷纷行动,开展元旦、春节前正风肃纪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仙游县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通过“1+X”专项督查、税务部门发票管理系统数据查询等方式,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整治工作。

图为仙游县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在辖区内酒店进行查访。 

  荔城区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水利局、住建局等单位,在“两节”前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城厢区纪委监委用好“1+X”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前往辖区内各大型超市、酒店、特产专卖店等场所,针对团购订单“做手脚”、公务接待“搞变通”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图为城厢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正在走访辖区内大型超市,查看公款购物开具发票及购物卡销售情况。 

  涵江区纪委监委织密监督网,发挥30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化巡查作用,通过“手机APP”随手拍方式,全方位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通过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方式,认真受理广大干部群众的举报监督。

  秀屿区纪委监委通过抓实警示教育、加强“四风”督查、严肃问责追责等多种措施,着力营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图为秀屿区纪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组组织干部在法院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现场。 

  ……

  此外,莆田市各级派驻纪检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纷纷结合各自监督单位的特点,对驻在及联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享乐奢靡之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制度‘长牙’、监督‘带电’。”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