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廉洁家风 助推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2018-10-23】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制干家声大  安王世泽长”

  ……

  “家风无止境,一脉永流传”

  这是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李富好家风》廉政文化微视频的一个片段,也是该区传承优秀家风,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涵江区纪委监委把廉洁家风作为廉政教育的有效抓手,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总结提炼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精华,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员干部家风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优秀家风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会同白塘镇党委、政府借助洋尾村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宋代李富纪念祠、明代李氏大宗祠及清代州牧祠等古建筑为基础,突出家风教育重点,采用图文结合、场景复原、艺术品创作、多媒体展示等手法,变“祠堂”为“课堂”,精心打造李富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展现 “以忠孝促廉洁,以廉洁行忠孝”的“爱国、爱乡、尽忠、尽孝”传统文化。目前该基地已接待参观学习者1650余人次,举办文化讲堂、主题党日、任前廉政家风教育32次。

  不仅如此,该区纪委监委依托“一镇一品”的廉政文化格局,组织萩芦、江口、大洋等有条件的乡镇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突出特色性、本土化、亲和力,不断开创“家风主题”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如:以御史文化为主题的萩芦镇江春霖故居展示馆;将华侨文化与家风家训、廉善文化相结合的江口镇侨乡家风家训馆;以“红旗不倒”闽中革命精神为依托的大洋乡闽中红色廉政文化馆……

  一系列廉政文化展示馆的对外开放,一系列的家风吹于心,好家风“吹”出好政风,好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