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精准监督“暖民心”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大叔,您还记得我们吗?”

  “这不是镇纪委的小余书记嘛,快进来坐呀!上次多亏你们来落实,帮扶干部和村干部都已经来了好多次,我这次住院花费终于都报销了,报销了8万多元,自己才付了1千多元,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你们的关心……”

  面对镇纪委“再”入户“回访”的干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江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文藻高兴地说道。

  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立足于精准扶贫“精准退出再识别”20%入户访查发现问题后再次回访精准监督的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涵江区纪委监委在去年100%入户访查的基础上,巧借“网格化”监督检查机制,即按照网格和片区的分布格局,把199个村居按照网格站分布划分394块“责任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按照承包“责任田”的方式,围绕重点贫困人员和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20%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

  该区纪检监察干部、网格监督员通过现场询问家庭基本情况、挂钩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享受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实地查看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和住房条件,对20%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挨家挨户走访,记录好《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访查监督日记》和入户访查发现的问题,做到真入户、访真贫、解问题、暖民心,真正把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352户968人。

  同时,该区对照“20%比例随机入户访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并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再”入户“回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严推精准问责,倒逼精准扶贫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