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联动协作助推巡察监督出成效
【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涵江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区委第八轮巡察即将启动,被巡察单位的相关基本情况也已经收集了解清楚了,与纪委监委的‘巡纪’联动,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料子’,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莆田市涵江区巡察办工作人员边整理材料边介绍道。

  这是涵江区委巡察办与纪委监委开展巡察联动的一个场景。

  据悉,涵江区委启动每一轮巡察之前,区纪委监委按照信息共享通报机制,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的纪检监察室等职能室,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个人的信访反映、问题线索等情况;由派驻机构提供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

  除了“巡纪”联动外,涵江区还建立“巡组”联动、“巡审”联动、上下联动及未巡先动机制,推动部门协同联动,有效强化巡察监督。

  “巡组”联动,即加强与组织部门联动,组建巡察人才库,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抽调巡察人员参与巡察工作;

  “巡审”联动,即巡察组与审计部门有效联动,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强力助推作用,助力巡察工作精准出击、有的放矢;

  上下联动,即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配合巡察工作的责任意识,在巡查前、驻点期间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协助,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及时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并督促按时报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等;

  未巡先动,即对前几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印发通报,要求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对照共性问题表现,全面找准本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未巡先动。

  “作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我们积极做好各项配合措施,被巡察前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联络组,驻点期间协助巡察组开展资料查阅、个别谈话等”该区一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谈到巡察工作开展时说道,巡察结束后,按照巡察组的反馈按时报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通过联动协调,我们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前就掌握了一些情况并形成初步判断,故能做到精准出击、有的放矢,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把握主动权。”涵江区委巡察一组组长介绍。

  各项措施的推进,目的在于让监督更加精准到位。巡察组为此下足功夫,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收集问题线索。

  2018年共完成4轮常规巡察(含2次县区交叉巡察)、1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1次土地整治机动式巡察以及1次村居延伸巡察。巡察期间,共发现问题线索42条,已立案4人,党政纪处分4人……

  “开展巡察工作,用好巡察监督‘利剑’,关键就是要把问题揪出来,让人民群众检验巡察成果。”涵江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