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建立廉政档案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日期:2019-05-09】 【来源:涵江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建立廉政档案作用重大,就像给我们上了一道‘紧箍咒’,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要守牢廉洁自律的底线。”近日,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小李在上交廉政档案登记表时如是说。
  据悉,涵江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对本委50多名干部职工及1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统一建立廉政档案,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
  “从干部基本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借款、出借资金和融资担保自查情况、因私托请事项报告等,廉政档案就像干部的另一张‘身份证’。”涵江区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建立廉政档案,有利于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进一步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切实摸清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情”底数。
  据了解,涵江区纪委监委在建立区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将区级纪检监察干部及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纳入廉政档案建设范围,实行一人一档,全面建档,廉政档案登记表由干部职工本人如实填写,防止出现漏报,使之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个人的“廉政画像”。同时,对于廉政档案的管理更新,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建”“管”并举,设专职人员负责对廉政档案进行管理,防止泄密、受损、丢失等问题,实行廉政档案动态、常态管理,实时更新,定期更新。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和廉政风险等情况的,区纪委监委将及时“红脸出汗”,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通过建立廉政档案,让廉政档案成为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可以进一步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涵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涵江区纪委监委共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64份。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