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打好“组合拳”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措并举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政治引领 增强“免疫力”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接受党性教育,才能在扛起主责、聚焦主业中航向不偏、意志不衰。

  对此,涵江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引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创新、纪检走前头”专题教育,通过开设“纪检学堂”、每周集中学习等教育载体,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

  截止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开设“纪检学堂”18期,开展集中学习41场次,其中专题研讨30场次,邀请专家专题授课2场次,围绕“格局、忠诚、斗争、尺子、内修”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会5场次。

  实践引领 提升“执行力”

  涵江区纪委监委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创建激励机制,不断释放工作效能。在委机关推行工作任务清单化,每旬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完善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和片区协作机制,破解乡镇(街道)纪委人手不够、业务不精等问题,凝聚监督合力。

  在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上,涵江区创新考评机制,对乡镇(街道)专职纪检干部进行单列考核,按20%比例确定优秀等次。2018年度36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中7名评为优秀,较2017年度增加3名,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热情。

  在此基础上,该区将年度工作考评排名靠前的2个乡镇列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示范点,鼓励大胆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出特色、创品牌。国欢镇依托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实行“互联网+网格化+监督”模式,以科技创新提升一线监督成效,此项经验已在全区全面铺开;萩芦镇挖掘监察御史江春霖历史资源,建设江春霖故居展示馆,打造“梅洋清风”廉政品牌……

  在示范点的引领下,涵江区其他乡镇(街道)纪(工)委纷纷主动作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监督执纪实践,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今年1-10月,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立案83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

  机制引领 发挥“约束力”

  涵江区纪委监委把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开展“制度完善年”活动,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规范,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

  今年5月,该区纪委监委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对本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统一建立廉政档案,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画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画像”。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和廉政风险等情况,前移监督关口,做到抓早抓小,严防“灯下黑”。

  在加强内部约束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完善外部监督机制,让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无处遁形。

  向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通报纪检监察情况,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实地调研开展现场座谈会5场次,利用门户网站、“涵江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举报渠道,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监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区纪委监委坚持开门反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度和透明度。

  文化引领 凝聚“向心力”

  为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涵江区纪委监委加强机关阵地建设,不断创新机关文化的形式和内涵,以文化引领思想,提升队伍战斗力。

  “每天一进单位,‘忠诚、干净、担当’六个大字迎面而来,时刻提醒自己头上有利剑、心中有戒尺,要忠实履职尽责,不负时代使命。”区纪委监委一名干部说道。

  进入区纪委监委办公楼,楼道旁一块块机关文化建设展板、宣传栏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这些展板屏风将传统教育、红色教育与廉洁教育融为一体,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汲取思想精华,注入精神动力。

  除了办公区机关文化,该区还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深度挖掘纪检监察文化内涵,实施“一歌一书一基地”工程,组织创作廉政歌曲《爱的守护》,唱出纪检人的情怀;策划编纂《莆阳御史》,深化莆田监察思想研究;启动“江春霖清风书院”廉政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丰富廉政教育平台。同时挖掘涵江“御史、红色、农耕、郑樵、儒商”五大文化,深化“一镇一孝廉”活动,营造“以孝促廉,以廉促孝”良好氛围。

  此外,为丰富干部职工文体活动,区纪委监委在江春霖故居举办“一镇一孝廉·清风润莆田”涵江专场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自编自演讲故事、诗朗诵、唱歌曲等节目,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多才多艺的良好风貌;组建机关篮球队,平时定期开展篮球训练,增强干部体质;组建清风合唱团,参加涵江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和文艺演出、市夜市大舞台启动仪式活动等,生动诠释新时代纪检人的铁骨柔情和别样风采。

  “活动激发队伍活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向上的新风貌,又陶冶了干部职工情操,大家的工作劲头更足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涵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