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全员培训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11月20日,在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内,130多名委机关干部全神贯注观看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不时低头记录下知识要点。

  今年以来,莆田市纪委监委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全员培训为抓手,紧紧围绕政治理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知识,通过专题研讨、实践锻炼、网络分享、知识测试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增强干部履职本领。

  “我们要立足职能职责,切实增强自身能力本领,履职尽责,为莆田市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近期开展的培训班上,我们邀请了业务骨干专题讲解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相关业务知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着眼‘为何学’、聚焦‘学什么’、入手‘怎么学’,在‘学用结合’上着力,在‘学出什么’上落脚,结合案例讲深讲透业务知识,让干部学深悟透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和具体要求。

  在学习形式上,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多形式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

  11月3日,仙游县纪委监委“仙纪讲堂”如期开班,学习会上业务骨干围绕规范使用监察法规定的12项调查措施与学员进行交流探讨。开设“仙纪讲堂”是该县创新干部培训的一种方式,通过每月一堂课,以案例分析、你问我答、业务研讨等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

  荔城区纪委监委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基础上,突出典型案例模拟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筛选审查调查中的典型案例,分解疑点和难点,找准相应释义,并对学员提出的棘手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全面提升全员培训的互动性。

  涵江区纪委监委实行“手对手”跟学模式,通过以案代训、跟班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分期分批次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各室(部)和巡察一线实战练兵。注重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实训,通过“老手”带“新手”,推动业务共学、经验共享、难题共解,帮助“新手”领悟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提高执纪执法实战能力。

  秀屿区纪委监委结合地区办案实际,根据《监察法》中同类相似罪名,甄选疑难、经典案例,开设“以案释法”微课堂。“以案释法”微课堂分为“思、论、释”三个环节,课堂上学员既有思考沉淀,又有观点碰撞,还对类似罪名区分进行详细的讲解释义。

  “下一步,我们将在学用结合上再拓展、再深化,促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