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正风肃纪反腐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莆田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电子廉政档案通过采集、汇总、分析全市所有处级干部个人信息及廉政情况,有效解决了审查领导干部廉政情况时工作量大、信息不全面等问题,并通过智能化便捷式分析,为掌握“树木”和“森林”情况,突出抓早抓小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注重在巡察工作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借助大数据平台,运用“科技+”方式,开展扶贫数据核对、线上线下核查、脱贫攻坚核验等,切实增加监督质效。

  运用大数据分析,为监督插上“翅膀”,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针对节日期间多发问题,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依靠“大数据”排查扶贫领域、八项规定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助力督查精准发力。

  “以往检查公车私用问题,主要是通过检查人员在学校、酒楼、娱乐场所等地蹲点监督,不仅占用大量人力资源,而且工作效率偏低。现在利用‘全省一张网’平台,借助公安交管部门‘天眼’系统,实现对公车运行轨迹的精确掌握,让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无处藏身。”不久前,荔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直接调出全区机关单位公务车辆的行车轨迹,借助“天眼”系统查看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时谈到。

  荔城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全区低保资金、残疾补助、异地搬迁、教育扶贫等在线业务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查处了一批“微腐败”问题。

  仙游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科技创新助推精准脱贫,督促推动县民政局依托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探索开发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子系统,实现全方位监管、全过程识别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让信息核对周期更短、信息更新更及时。

  城厢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工作机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公安等部门开展“四风”专项督查,多方配合、上下联动,对资金流转、权力运行进行全程记录、监督,压实部门管理责任。

  涵江区纪委监委开发使用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平台,建立“互联网+网格化+党风廉政监督全覆盖”工作机制,将全区1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76个网格,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党风廉政监督员深入一线,开展日常网格监督。

  “充分运用先进高效便捷的科技平台开展监督工作,不断织牢织密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渠道,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