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乎“亲” 止于“清”
【发布日期:2016-03-2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随着近期两会的落幕,新型政商关系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一直以来,我国传统的政商关系行为模式常常表现为“寻求关系、建立关系、维护关系、利用关系、发展关系”,这种“亲密无间”的联系往往导致诸多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问题。莆田市涵江区纪委聚焦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商关系应发乎“亲” 止于“清”,把握了“亲”“清”二字,守住底线和原则。

  政商关系应该是服务员和服务对象的关系,但当服务变交易,政商关系便逐渐异化成腐败土壤。莆田市涵江区纪委今年查处的李文光,其在担任涵江区国欢镇副镇长、福厦铁路(国欢段)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湄重高速公路涵江段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本应该协调解决问题,服务项目建设,但他却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征迁工作等事宜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钱财,已构成受贿行为并涉嫌犯罪,最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针对李文光的违纪事实,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俩滑向堕落的深渊源于:客观上有了机会,主观上有了意图,外围又缺乏监督,在利益连接下,政商两者的关系逐渐异化为权钱交易、合作伙伴等生意关系,导致腐败问题日积月累、屡治不愈,终成顽疾。

  “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新型政商关系。在未来政商关系互动中,既不能寄希望于政府官员和民企经营者以及国企官员的自律行为,搞唯道德论,也不能仅靠类似“清灰”等政治运动的方式来治理,唯有用法治底线、道德规范、公正标尺、行为准则为政商关系的新模式保驾护航,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才能真正形成官商交往“相亲如宾,相清如水”的新常态,发乎“亲” 止于“清”。(周婉芝)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