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是我党严峻的必修课题
【发布日期:2017-03-0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作风建设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在作风建设持续发力,增强干群凝聚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我们党的作风建设态势发展良好,但脱离群众、贪污腐败、不思进取等一些党群矛盾在党内仍一定程度存在和蔓延。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种社会矛盾在积累,多元的利益诉求在发展,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在进步,作为执政党,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的责任和难度越来越大。如果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生活作风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就可能把小矛盾升级为大矛盾,把大矛盾激化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也一再告诫我们,作风正则事业兴,作风不正则事业损,作风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兴衰成败。如果忽视作风建设,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堤就会产生腐败的“蚁穴”,随着腐败“蚁穴”的增加,最终将导致拒腐防变思想长堤的“溃决”,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受到严重损害。从这个意义上说,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决定社会稳定、发展成败的重要决定性因素,也成为考验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严峻必修课题。

  因此,我们必须把作风建设落实到实处,常抓,长抓,这既是良好风气的具体体现,又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落实是一种责任、一种意志、一种能力。在干中统一思想,在干中凝聚力量,在干中闯出一片新天地。惟有此,作风建设才会由知及行,知行合一。而要提高落实能力关键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自觉带头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把其作为自重的准则、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