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以中国特色外交做大五洲“朋友圈”
【发布日期:2017-09-1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作者:陈志平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大型政论片《大国外交》,近日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该片通过大量权威访谈和鲜活故事,既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也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以及所取得的充满进取与创新的外交成果。全片清晰地诠释了“中国特色”与“中国式的大国外交”之间的内在有机联系,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冲突频仍,动荡不断,恐袭肆虐······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五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28次踏出国门,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并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等等,习近平主席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前行,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智慧,提供方案。目前,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朋友圈”越做越大

通过观看《大国外交》,人们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性、丰富性、以及基于深厚的历史文化而来的深刻性,它全面而深入地为我们回答了一个重大的命题:中国复兴的含义是什么?不是自我膨胀、称王称霸,而是通过自我变革与完善成为世界和平、人类发展的有力保障和推动力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施给中国和世界带来和平的福音。诸如,“亚投行”的创建、“一带一路”战略等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见证了中国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也门撤侨”“新西兰撤走受困同胞”等一系列事件体现了庇护本国公民的责任与信心;外交部在“南海问题”和“钓鱼岛事件”上的强硬态度彰显了中国捍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尊严与决心等。面对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深刻演变,如今的中国正以大国之姿,迈着坚毅的步伐走近国际舞台中央,向国际社会展示着强大的国力和自信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必将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