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史鉴]柯潜:文如其人 清廉传家
【发布日期:2017-12-08】 【来源:城厢区纪委监察局】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柯朱村柯姓祠堂内,有一副古色古香的楹联:“七世联登九进士,八闽独占一状元。”对联谓灵川柯姓家族,科甲联芳,自柯潜首登状元后,绵延七世竟联登九进士,英才辈出,家风清白,一时传为佳话。

  柯潜(1423-1473),明状元,字孟时,号竹岩。柯潜家乡多山多竹,柯潜自幼与山相伴,以竹为友,长大后自号“竹岩”,以此寄托自己的志与情。柯潜从小机敏过人,刻苦好学,十岁喜赋诗,十五岁能为举子业。明景泰二年(1451),柯潜赴京参加会试,殿试独占鳌头,誉满京城。

  柯潜登第后,先后任翰林院修撰,右春坊、右中允、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学士掌院事。无论身处何职,他都能做到为官正直,两袖清风。在他当翰林学士时,在翰林院的后花园内构筑清风亭,并挖池种荷花,又植柏树两株于后堂,以此自勉,人称其亭为“柯亭”,柏为“学士柏”,一时为翰林美谈。

  正如清风亭旁的荷花一般,柯潜官品如莲之高洁,柏之正直,他不趋炎附势,不愿与小人权贵同流合污。明英宗宠信奸臣石亨,石亨居功自傲,权势熏灼,士大夫争投其门下,买官攀亲者数不胜数,柯潜却独不与其交往。石亨慕其名声,主动登门拜访,也派使了福建同乡拉拢他,柯潜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正因如此,柯潜的人品与官品颇得同僚的好评,他也深得皇帝的信任。他多次受命出任乡、会试考官,拒受请托,不为贿赂邪风所腐蚀。万安《柯公墓志铭》中记载,丙子七月,柯潜在应天府任主考官时,坐船经过淮阳,晚上有一个举子前往行贿,柯潜不仅严词拒绝,还令人严厉惩办这一举子。柯潜的操行与公允,维护了科举的公平公正,保证了录取质量。因此,柯潜得到了举子们的赞扬和朝廷的褒扬,称他“选擢公允”,至今仍称颂之。

  柯潜不仅自己能独善其身,还经常诫勉同僚要做清正廉洁的好官。柯潜的诗文在京城享有“柯家文章之称”,其中有很多诗文是勉励同僚和部下要清廉为官,要秉公执法,关心体恤老百姓的疾苦。当时有很多人想得到柯潜的文字,但柯潜并非有求必应,他多是为正人君子做文章,且多是肯定对方的品格、政绩、文论,鼓励为国尽忠、为民勤政。综观柯潜诗文,与他的人品一样深受天下学士,大夫敬仰,可谓文如其人。

  除了劝勉官员之外,柯潜还不忘以身作则,带好家风。柯潜有兄弟三人,柯潜为老大,老三居家侍奉高堂,老二柯江为扬州府通州学正。柯潜与仲弟情谊深厚,他常常在百忙之中为二弟寄赠诗文,劝勉二弟为官应简淡清廉。柯潜的儿子柯宗文秉承父亲和叔父柯江的教诲,敦孝悌,持家俭朴,不尚虚设的家风,里人称之。

  柯潜宦游京师二十余载,历经代宗、英宗、宪宗三朝,所任职位多是朝廷要职。状元出身的他,不仅“文章雄一世”,为人风度温文尔雅,一派士大夫气度;为官尽心竭力,恪尽职守;治家严禁,教子有方,是名副其实的文如其人。他的子孙后代,也是书香不断,仕宦不绝。如今柯氏家族的楹联——“孝悌门庭声望远,勤俭家风本源长”,就是称道明代柯氏家族孝子柯宗文。五百余年的风雨沧桑,世事变迁,柯潜的忠孝家风、清廉为官的故事却一直流传下来,在家乡灵川镇柯朱村,教育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柯氏后人。(宋雅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