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如何实现?
【发布日期:2018-01-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不断加深,养老是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居家养老是中国人最普遍的养老方式。但随着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养老困境日益凸显,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总量大,家庭养老支持功能明显弱化。为此,中国正在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养老模式。“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养老服务业正加快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实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实施老年人照护服务项目。“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法规政策出台,高龄老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等补贴制度在全国逐步推广。现在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到2.8万多家,养老床位近700万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辐射所有的城镇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今后一个时期,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规范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重拾社保资金,进一步夯实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物质基础。逐步建立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统筹有序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加快发展职业(企业)年金,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