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
【发布日期:2018-06-24】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袁隆平,一位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公益广告《新时代新创造》首位出场的科学家就是他。

  经历过苦难年月和饥饿遭遇,袁隆平从年轻时起就立下了志向,一定要致力于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1949年考取农学院时,他种下了“禾下乘凉梦”。

  为了追求“禾下乘凉梦”,袁隆平60多年来始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不懈探索,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甚至为解决世界饥饿问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纵观袁隆平的奋斗追求,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耀眼的闪光点:爱国忧民的高尚情怀,创新不止的科学精神,向党爱党的真挈情感。

  袁隆平始终对祖国、对人民充满深深的爱,拒绝了高薪聘请他出国工作的多家机构。提及此话题,袁隆平说,他的根在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根也在中国。他不忘心中的理想:“我毕生的追求就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

  “科学的探索无止境,创新是科研的灵魂,也是杂交水稻育种不断发展的灵魂。”袁隆平如是说。在创新之路上,他攻坚克难,收获了一个个重大成果。如在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试验田里,2米高的巨人稻如高粱一样笔挺,亩产达1000公斤。这不就是-幅“禾下乘凉梦”的美妙图景吗?又如,袁隆平牵头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种的第一批海水稻小面积测产,最高亩产620.95公斤,世界领先。据此,未来有望开拓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多养活1亿人。

  “是党的阳光雨露,养育了杂交水稻这朵奇葩。”袁隆平饱含深情地说,回顾杂交水稻研究之路,激励自己断进步的根本动力,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虽然他是一名无党派人士,心却深深向着爱着中国共产党。他说,“对中国共产党,我不仅是热爱,而且是崇拜,是更高一层的情感。”

  学问、人品双馨的袁隆平,让人尊敬,让人景仰!他是全国科技界的典范,全社会的楷模。

  由此想到,在国之功臣、科学精英的背后,并不能掩盖科技领域有一股腐败暗流涌动。少数教授、研究员,个别院士也沉沦其中。有的为名出丑,学术不端,或论文造假,盗用他人学术文章,或侵犯著作权,或行学术诈骗,骗取科技进步奖。有的为利伸手,科研经费成了“唐僧肉”,贪、吞、挪、骗,中饱私囊,占为己有。“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如此劣迹,怎能与自己的身份、地位相匹配?怎能与自己从事的专业与担当相匹配?怎能不愧对国家和人民?

  人们衷心期盼,科技工作者应当以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干惊天动地事,做淡泊名利人”,用高尚的道德追求学术上的成功,又以学术上的成功提升道德上的纯洁,书写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许咨新)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