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学]好家风家训传承好传统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城厢区纪委监委】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18年5月12日,陈惠黔副市长在《建设高效课堂 走好教育强市第一步》上讲了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我们的祖先人才辈出,自唐以来,莆田出了2482名进士,21名状元,17名宰相,建国以来莆田籍院士高达16名……陈俊卿答道:‘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近一千年来,“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成为莆田人集体的祖训、家训,深入人心。家风家训核心就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体现的是一种特定的家庭文化,是家庭的灵魂。有人就有家,有家就有家风家训,祖辈的教诲并非深奥的理论,不需多高文化,只要时时铭记于心,事事以之为准则。

  从我刚懂事起,父辈就教育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读好书成为成长路上的主旋律,但是现在,很多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唯有读书高”,就对孩子这样说:“家里的事情你不要管,你只要好好读书就行了。”仿佛孩子只要读好了书,就不是下品了,能高人一等了,就能万事大吉了。这种教育,培养了不少眼高手低、不识恩义的呆子。认为死读书就能出人头地,那些只懂读书的书呆子,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或者勉强拿一份比农民工还不如的工资,巨大的心理落差,成为这些读书人心中的痛。他们自己的生活品质都不能保证,又怎么能利益他人呢?

  一个人是上品,还是下品,与他读了多少书是没有多大关系的。人的品质是由他对社会的贡献决定的,对社会的正面贡献越大,人的品质就越高。

  若能读到励志之作,从中吸取足够的坚强与毅力,也可以把自己培养成一位生活中的强者,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若是有幸读到几篇好的散文,品几首好的诗词歌赋,更能让人心旷神怡了。这便是读书的乐趣,正如孟德斯鸠所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主雅客来勤”、“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书香传家,何尝不是好家风的传承?这份传承必将给予一代代人以力量,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份淡定和大爱,驶向更远的远方!(吴冬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