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59现象”安上“警灯”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据广东省纪委监委6月19日消息: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离这一岗位上退下来还有十几天。

  临近60岁落马官员出事,被时下称为“59现象”。其实,类似梁国华这种在即将退休时轰然倒台的案例并不鲜见。《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剖析过亳州市食药监局原调研员李健严重违纪问题,李健距离退休仅剩半年。无独有偶,汕头市档案局原局长陈乐群,落马时间正是他退休前3天。

  按理说这些受党教育多年、曾经为党为人民作过贡献的领导干部,眼看就可功成名遂、安享晚年了,缘何会患上“59现象”?据说红塔集团前老总褚时健可谓是“59现象”中的初始人物,当年的报道中说,褚是“在上级决定让他退休时,利用职务之便”大肆贪污受贿。诚然,因要“退休”而产生心理不平衡是“59现象”的源头,这也是许多同类案件中的罪犯的共同心态。上面提到的李健,在十年里为多家药企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32.83万元,甚至在安徽省委巡视组在亳州巡视期间以及接受市纪委调查前,仍在收受他人财物。回想自己的贪腐过程,李健说道:“我想不会查到我的,都快退休了,又是调研员,谁也不会动我了。”正是因为“李健们”认为自己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应该趁权力在握的时候好好地享受一番,即使在离退休之前犯点小规、出点小格,同事不好计较,群众也能理解,上级也会原谅等等,正是这些看似合情合理、实则非常错误的想法,使得“李健们”意志衰退,品行堕落,晚节不保,最终滑向身败名裂的人生沼泽无以自拔。

  “保初节易,保晚节难”。在退休的节点上,也是官员腐败的重要时间节点。因此,对于“59现象”我们要及时地给安上“警灯”,早做预防,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不能自以为受党教育一辈子,思想基础牢靠,进而忽视思想改造,在学习、整顿和组织生活上,只是拿着“手电筒”照别人,而不想想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接受教育和监督,不肯深刻地反省自己、约束自己,最终会和梁国华一样错失早期预防的良机,给各种“病毒”留下侵蚀的缺口,倒在退休“门口”。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作为临近离退休的领导干部,既要珍惜自己的一生奋斗和清白,更要珍惜党的声誉与形象。如果说,人生旅途“关隘”遍布,那么,对于奋斗一生、辉煌一生的领导干部来说,卸任去职,就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又一道严峻关口。倘若此刻把持得住,不为诱惑而改变操守,一如既往地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专心站好“最后一岗”,就会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特别是那些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正心怀侥幸想要走向贪腐之路的人,更当以之为戒,切勿重蹈“59岁现象”覆辙。(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