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繁霜尽是心头血 洒向千峰秋叶丹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句诗出自明代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的《望阙台》。戚继光在守卫福建时,将福清县的一座山峰命名为“望阙台”,用来表明自己身在远方而不忘国家的重托。他以此诗抒发自己忠贞不渝的报国之心和不计个人得失的满腔热血,以及愈战愈勇、愈挫弥坚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典,意在赞美老一代科学家淡泊名利,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科研一线,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实现了科技的重大突破,而且已经开枝散叶,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科学家。

  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变的爱国心、报国志,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传承至今的可贵品质。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早年留学日本,1931年获得博士学位。日本不少名牌大学以高薪聘请他,但他想到出国留学是为了祖国掌握科学,就一一辞谢,毅然回国。黄旭华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从195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研制工作启动,一直到1987年身份解密,他隐姓埋名生活了30年。在他离家奋力拼搏的岁月里,家人并不知道他在做些什么,直到1988年他才终于回到离别30年的家。

  事业需要薪火相传,精神同样永续传承。进入新世纪,深沉的爱国情、深厚的报国志一直积聚在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内心。已故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2009年怀抱科技报国理想毅然回国,把国家需要视为毕生追求。7年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其中的航空重力梯度仪研究,更是仅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他的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人们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当前,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作为中国梦的重要基础,科技强国梦的实现需要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这种学术上的突破和进步,更需要科技人员抱有对科研和祖国的深厚感情。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科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真正一流的成果还不多,科技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所以,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一方面,不经历“昨夜西风凋碧树”的磨砺,就没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境界;耐不得“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寂寞、没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付出、没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坚持,就不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与顿悟。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才能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更为重要的是,科技工作者要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血液、植入灵魂,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中,以“小我”成就“大我”。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不仅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树立的崇高理想,更应成为每个中国人所要追求的人生境界。唯有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坚实的现实基础,才能一步步从画卷走进现实。(陈志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