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日报: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若干思考
【发布日期:2018-10-07】 【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重视和推动下,地方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各种扶贫政策和措施,社会各界也纷纷关注扶贫、助力扶贫,扶贫工作取得巨大的成效。

  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成就

  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代表的穷人在社会中地位得到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反腐大旗,强力整治“四风”,以上率下,社会上的奢靡之风、炫富之风骤然下降。同时中央高度重视精准扶贫这项工作,贫困户可以享受党和政府的各项帮扶措施,各级干部主动入户挂钩帮扶贫困户,医院、学校、公益慈善组织助力精准扶贫。社会风气为之一变,穷人不再是干部看不到、社会瞧不起、任人欺凌的群体,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经济上有各种帮扶措施、在办事上有各种绿色通道、在情感上有各级干部关心慰问。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强力纠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各级突出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各级各部门的检查督查下,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大起底,各式各样的问题浮出水面,得到强力纠治。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一大批扶贫领域的蛀虫害虫、懒官庸官得到查处,扶贫领域的风气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党的执政基础得到夯实。贫困户是穷人中的穷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党和政府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关心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亲自入户访查、亲自落实帮扶措施,树立了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疾苦、关注弱势群体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的执政根基得到夯实。

  二、当前扶贫工作存在困难和问题

  扶贫领域政策多,适用条件复杂,动态调整经常,有的基层干部未能实时全面掌握情况。当前扶贫政策从大类讲,有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扶贫、残疾扶贫、政策兜底(包括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大类中还细分小类,涉及的部门多达几十家。目前,各类扶贫项目和措施还有可能增多。此外,扶贫政策的实施对象、实施标准、指标条件每年都有变化。一些扶贫政策是普惠型的,如残疾人补助;一些扶贫政策是精准型的,只针对贫困户,如小额贴息贷款;一些扶贫政策是普惠型的但要求对贫困户倾斜,如公益性岗位聘用等;一些政策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如低保金数额等等。

  在对贫困户识别认定上,主要由镇村干部来负责,但有的镇村干部对贫困户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企业注册、个人收入等情况的查询没有到位,有些财产难以查询。一些贫困户为了建档立卡不肯如实申报说明。因此,对贫困户识别认定更多的是靠镇村干部的判断,无法百分之百做到精准。此外,每个人、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财产收入情况都是动态变化的。今年的小康家庭有可能因为突发灾难或重病,明年就沦为贫困户。今天的贫困户有可能因为子女就业、投资经营很快摆脱贫困。贫困户脱贫后也可能因病、因灾而返贫。一定比例农村残障人口只能靠政策去兜底,贫穷劳动力中存在个别懒散坠落现象等。

  个别人采取隐瞒财产和收入的办法骗取建档立卡资格。从扶贫部门、民政低保部门、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和执纪部门查处的案件看,部分贫困户在建档立卡时没有如实说明自己的收入、就业、财产情况,事后经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发现,有的贫困户有就业纳税记录、有小汽车、有商品房、有工商营业登记、有大额银行存款,等等,这些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为此,一些干部被追责问责。而隐瞒收入财产的贫困户除了取消建档立卡资格外,对已经享受的帮扶政策、帮扶资金,有的没有采取追讨措施,更没有对他们的欺诈行为进行法律上的制裁。

  三、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和政府关心贫困人群,是党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彰显党和政府代表和维护人民利益的鲜明特性。精准扶贫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落实相应工作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笔者在此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扶贫政策要始终秉承“公平第一”的原则。每一个扶贫政策的出台,都要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倾听方方面面的意见。既要倾听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见,也要广泛听取普通群众的意见,特别是战斗在扶贫基层一线的村镇干部的意见。政府是社会的杆秤,是正义的化身,要始终坚持“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原则,持续优化扶贫政策。

  扶贫工作要依法进行。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及时全面掌握扶贫有关规定,全面精准落实到位。

  要建立健全识别贫困户的制度和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确定贫困户对象,使每一个贫困户都得到扶持。对隐瞒收入财产、不符合贫困户建档立卡条件却被列为贫困户的,要及时查处。

  扶贫政策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差异性。我国疆域辽阔,各个地区自然条件、经济状况、社风民情都不一样,可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等方面都有差异。因此,在扶贫的政策方面要分门别类、看病下药。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精准扶贫。同时要刚化扶贫政策,尽量排除人为因素、人情因素的干扰,铲除腐败土壤、压缩腐败空间。

  政府要切实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加大投入,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化问题。让每个贫困学生均能上得起学,让农村学生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在城里务工的农民工不再为子女上学心急如焚、到处求人。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加大医疗投入,让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早日成为历史。要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许国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