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传承文化 锻造品牌
【发布日期:2018-10-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蔡襄一生以德立身、勤政廉洁、忠国惠民,忠惠正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10月15日,坐落于仙游县枫亭镇的蔡襄纪念园迎来了秋季开学以来的第10批“小客人”——来自枫亭镇建国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蔡襄中学的女教师作为兼职解说员,声情并茂地向学生们讲解着蔡襄的生平事迹。

  蔡襄纪念园是第二批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也是莆田首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蔡襄,字君谟,仙游县枫亭镇人,是北宋著名的书法家、政治家。其为官37年,清正廉洁、政绩卓著、博学多才。后人赞其“一身藏正气,两袖重清风”。

  “蔡襄不仅是历史上备受后人推崇的书法家、政治家,也是彪炳千秋的一代廉臣。”仙游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县深刻挖掘、整理蔡襄廉政文化,以展示蔡襄勤政廉政生平事迹为主题,在蔡襄故里枫亭镇创建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蔡襄纪念园分为廉政教育展示区和蔡襄陵园2个部分。步入蔡襄纪念园正门,可见长约20米的影雕长廊,用花岗岩雕刻嵌列的30幅蔡襄生平事迹连环画,生动展示了蔡襄的生平事迹。

  在纪念园正中“端明楼”的展馆内,蔡襄的监察思想展区是整个展馆的亮点。通过听言纳谏、御史荐官、台谏合一、奏密当疏、铁腕治贪等篇章,展出了丰富翔实的史料记载,全面系统地概述了蔡襄廉政思想的精髓。

  作为游览区的蔡襄陵园,保留了古陵风貌,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被列为福建省首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两厢的碑林镌刻着蔡襄诗文、书法手迹,以及历代明贤赞颂蔡襄的文章、诗作,同样具有教育警世意义。碑林长134米,碑文154块,镌刻以蔡襄为主的宋四大书法家楷、行、草、隶1.26万字,为福建省现有规模最大的碑林。

  “打造蔡襄纪念园廉政教育基地,旨在弘扬蔡襄廉政思想,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仙游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每年“七一”、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该县都会组织领导干部、师生和群众,在蔡襄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报告会,迄今已有2万多人次参加。

  此外,为进一步提炼和弘扬蔡襄廉政思想,该县还组织创作古典戏《蔡襄造洛阳桥》,在全县各乡镇巡回演出;编写蔡襄勤政廉政事迹校本,列入全县中小学教学课程;并编印“千年蔡襄”“忠惠千秋”“蔡襄廉政勤政事迹连环画册”和“洛阳桥”连环画各1000多册以及各种宣传资料,着力提高廉政文化品位和宣传效应。(本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通讯员 林丹)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