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颙:清廉公忠 体恤民情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南宋仙游人叶颙,位居宰相,为官一世,清廉公忠。他一生疾恶如仇,敢言直谏,爱国爱民,政声显赫,深得皇上器重,赢得百姓拥戴,至今还传为佳话。

  叶颙32岁时,考中进士。首任广东省南海县主簿兼代理县尉。有一次,当地发生一起合伙盗窃案,州府下令巡检协同县尉,缉拿十多名罪犯归案。论功行赏时,知州巡检把功劳全记在叶颙身上。叶颙坚决反对,道:“贪功己有,乃犯瞒上骗下的欺君之罪,有失人格,我决不为之。”叶颙为官清正,深为同僚所称道。不久,叶颙被提任为贵溪县知县。

  孝宗对叶颙“革新除弊,减轻役赋,安抚民心,稳定社会”等一系列施政措施,极为赞赏。一天,孝宗特地召见叶颙,问其曰:“为官何以为先?”叶颙坦言陈见:“清廉乃为官之本,为官当以公忠为先。”孝宗听后,龙颜大悦,连连点头称赏。从此,孝宗更加器重叶颙,先后从尚书郎、右司郎中,提携为吏部侍郎、代理吏部尚书等要职。

  叶颙拒庸,不畏皇亲,朝野传为佳话。而对庸俗下僚跑官者的整治,亦从不手软。早在叶颙任尚书兼参知政事(副相)期间,有位名叫胡与可的文职官员,经常出入中书省府门,勾搭巴结殿前帅官王琪,妄想在军中谋求职位。一天,王琪向孝宗荐举胡与可,孝宗犹豫难决,将此事交由辅佐国事的叶颙决断。叶颙对这一伸手要官的胡与可,极为反感,想方设法出招整治,以杜绝跑官后门。叶颙召见胡与可于中书省,这位满肚子是“虫”的官员,以为疏通跑官后门,一进府门,满脸堆笑,一副恭维相,满口荒唐言。叶颙当即板起脸来,严词斥道:“叶某忙于国事,人事是非,孤陋寡闻。今日老夫倒要洗耳恭听,尔对人事的高见,好让叶某洞开眼界,长长见识。”胡听叶颙话中有话,自知不妙,惊出一身冷汗,赶忙称罪,狼狈告退而去。此事传扬出去后,跑官也就此销声匿迹。

  叶颙在拒腐惩恶,革新除弊,匡扶宋室过程中,得罪不少朝臣权贵。他奏请皇上恩准辞退。宋乾道三年(1167年)叶颙引退,孝宗念其为官“清廉公忠”一生,授其左亚奉大夫,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

  叶颙官至宰相,但他一生简朴,家中不曾添置一亩田,不曾新建一间房。(通讯员 吴燕泰 张盛祥 本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