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廉爱民黄汝器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黄琏(1437—1502),字汝器,号求我,福建兴化府莆田县望江里(今属莆田市涵江区)人,明代廉吏,以忠廉爱民而著称。

  他出身书香世家。父亲黄本清,有德才,母亲俞氏,也有懿行,乡里人都很敬重他们。黄琏天性颖敏,好学不倦,又受家庭教育的熏陶,从小体会民间的疾苦,立志以“忠、信、廉、谨”四字为座右铭,严于律己,故自号“求我”。

  成化二年(1466),黄琏登进士第,后“授南京户科给事中,专与南京户部属僚一员,提督磨勘天下版籍”。成化九年(1473),“丁外艰,服阕”,改任南京礼科给事中。在任上,黄琏为人处事讲求大节,不计较小过小怨,以天下事为己任,正色立朝。当时西厂太监汪直擅权乱政,勾结奸贼王越等人结党营私,屡兴大狱,陷害忠良。黄琏不畏强权,愤然率科道诸贤能连上奏章,痛揭其奸,证据确凿。最终汪直、王越及其爪牙余党因声名狼藉而遭贬逐。

  成化十七年(1481),黄琏升任浙江布政使右参议,奉敕提督温州、处州等地银矿的开采。当时温州一带的银矿开采已近枯竭,“率输自民,以粮为差”;新矿有时一出,则被盗贼所窃据,群众又受其惊扰。黄琏知道这些情况后,不仅自己廉洁自律,一文不取,而且严以治下,吏治肃然,并“躬率兵击之,一鼓擒其渠魁,余党尽散”。

  为官30余年,黄琏“居官所至以廉谨著称”,常常以“忠、信、廉、谨”四字自警。他对家乡民生事业尤为关心,当时,江口、望江一带水利不修,干旱频繁,严重缺水,给当地农业生产及农民生活造成极大的困难。黄琏回乡探母,目睹四邻农夫疾苦,感同身受。于是,他代表当地百姓亲上府城,告谕兴化郡守和莆田县令,积极出谋划策。府、县因此拨款发动民众开挖沟渠,从涵江援引木兰溪、延寿溪水灌溉望江里大片缺水地区。黄琏还亲临施工现场察看,并带头捐金倡募,从涵江金墩、铁灶、鲸山至鳌山,开挖几十公里长河沟,使这里大片旱田变为肥沃富饶的良田。这些河沟宽10余米、深2~3米,既有利于蓄水,又能排涝。他又命人在入海处开陡门,管制水源。这些河沟和陡门至今还在发挥着重要作用。(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林祖泉)

 


分享至